2021-04-28

 

 

台北.春.新    開創時代的選歌

李志銘  朱約信

 

 

 

1995 年,北.天.故鄉   李志


 

   楔子

        1994年,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水晶唱片的詞曲搭檔詩人路寒袖、音樂家詹宏達為歌手潘麗麗操刀的《畫眉》上市未久,台語雅歌的境界獲得許多好評,也引起陳水扁競選幕僚羅文嘉的注意,邀請這對詞曲搭檔為陳水扁寫作競選歌〈台北新故鄉〉、〈春天个花蕊〉。

         根據中正大學台語文研究所吳佩蓁的碩論《陳水扁競選歌曲研究》, 這是台灣最早為候選人量身訂做的競選歌曲,主打「快樂.希望. 陳水扁」搭配描寫陳水扁夫婦故事的〈春天的花蕊〉的鐵漢柔情形象,開創新局,贏得漂亮勝利。爾後,為候選人量身訂做競選歌曲才如雨後春筍。《陳水扁競選歌曲研究》2000, 7, P.53-71

       選舉過後,陳水扁主持的福爾摩沙基金會將這兩首歌曲授權水晶唱片出版,水晶唱片何穎怡與市府幕僚林錦昌構思擴大「台北新故鄉」的概念,找來九族原住民族重新作曲或填詞,唱出他們身為台北新民的心聲,專輯並收錄客語版、北京語版、交響樂版台北市交北管版邱火榮與鄭榮興等。合輯命名《台北.春天.新故鄉》。

 

 

                                  詹宏達主唱的「台北新故鄉」福佬語版。

    〈走過解嚴民主三十年: 台灣競選歌曲的聲音政治〉

                              撰文 李志銘作家摘自《留聲時代》一書

 

 

 


                                                      詹宏達與路寒袖是競選歌常勝搭檔        

      1994 年陳水扁以「希望、快樂」為口號,加上路寒袖(作詞)、詹宏達(作曲)專門替他「量身打造」的競選歌曲〈台北新故鄉〉、〈春天的花 蕊〉,使他順利贏得了台北市長選戰,當年這張專輯也帶來巨大的影響。 對此,擔當作詞的路寒袖表示:「我寫的一些選舉歌曲,其實都是人民共 同的心願與對社會的期許,這些歌並不會因為離開阿扁就不存在了,這些歌曲幾乎都沒有政治的語言,都是很抒情很人文的」

        進入九○年代的這十年間,不僅是台灣媒體環境伴隨商業景氣成長最好的時代,具有臨場感、感染力強大的電視新聞於焉成了開放全民喉舌的民主象徵,同時也是甫自「黨禁」解除後百花齊放、各黨派「政治明星」競相輩出的年代(某種程度上,政治人物明星化現象不啻也反映了長期處在戒嚴統治下的台灣群眾普遍期待「明君」領導和渴望宗教「救世主」降臨的集體心態)。

 199412月,詩人路寒袖、音樂人詹宏達這兩位九年代「新台語歌」運動(台語歌曲藝術化)的重要創作者,聯袂為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水扁「量身打造」專屬主題歌〈台北新故鄉〉、〈春天的花蕊〉作為競選歌曲。由於這是解嚴後第一次的首都市長直選,在當時台北選民結構基本上偏向藍、大多數社會資源仍掌握在國民黨執政者手中的情況下,擔任競選總幹事的羅文嘉為了爭取更多青年選票,便決定以樂觀進取的改革創新)精神為主軸,有別於過去民進黨強調被打壓的悲情受難者形象,並提出「快樂、希望、陳水扁」當作競選口號,給予台灣民眾耳目一新的感受。

 

                                      〈  作寒袖      作曲

              雖然春天定定會落雨,毋過有汝甲阮來照顧

              毋論天外黑,雨會落外粗,總等有天星來照路 

             汝是春天最美的花蕊,為汝我毋怕淋甲濕糊糊  

              汝是天頂上光彼粒星,陪汝我毋怕遙遠甲艱苦

              春天的,春天的花蕊,歸山墘

              有汝才有好芳味

               暗暝的,暗暝的天星滿天邊

               沒汝不知叨位去

 

 

                                                   潘麗麗演唱的「春天的花蕊」

        於是透過年輕團隊的文宣創意,引入了商品化的宣傳模式,包括開辦扁帽工廠、販售帽子與公仔,再加上競選歌曲的推波助瀾, 遂讓陳水扁得以順利入主台北市府。

          選戰期間,描述陳水扁與吳淑珍夫妻之間共同面對坎坷命運卻始終不離不棄、攜手為政治理念奉獻犧牲的主題曲〈春天的花蕊〉不僅傳唱一時,成為當年坊間 KTV 點播歌曲新寵,後來更有不少民眾來電洽詢索取錄音拷貝,「水晶唱片」公司有鑒於歌曲本身的保存價值,便向福爾摩沙基金會取得了授權,於翌年(1995)正式公開發行了台灣選舉史上首張競選專輯《台北.春天.新故鄉》,並除了各族原住民演繹或再創作的〈台北新故鄉〉外,合輯還有北管大師邱火榮助陣。

                              邱火榮與鄭榮興的北管版「台北新故鄉」


 

       加入了原住民各族(除了邵族之外,幾乎每一族都到齊了)以及客家語的版本。該專輯「壓軸曲目」更請來「三重南義社」老樂師邱火榮、鄭榮興跨刀助陣演出北管器樂版,聽著自小在老家廟會旁熟悉的傳統嗩吶在北管鑼鼓伴奏下,鏗鏘激昂地奏起描摹台北現代城市願景的〈台北新故鄉〉旋律,竟有一股難以言喻的鮮奇感受。 

        自從1995年《台北.春天.新故鄉》開啟了以有聲出版形式傳遞政治理念的文化風氣之後,每逢選舉場合,民進黨必把製作「歌曲(音樂專輯」視為重要的宣傳策略,且都交由詹宏達(作曲一手包辦,包括1998年陳水扁尋求市長連任的《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2000年角逐總統大位的《歡喜看未來》與《少年台灣》,以及2004年的《相信台灣》。

 

            《台北新故鄉》在競選歌曲上的地位   

                                                                                朱約信  2021/03

        

台灣選舉歌啊。80/90年代大概直接拿個台灣老歌來用。愈悲情的愈好用。那個時代。政治犯的夫人們掛個「代夫出征」斜肩背帶:周清玉、許榮淑…… 一站上台。還沒講半句。〈望汝早歸〉一唱票就來了。 

一直到 1994 年台北市長選舉。陳水扁陣營推出了〈台北新故鄉〉和〈春天的花蕊〉。台灣人第一次發現。原來選舉歌也可以這麼不悲情。這麼正 面。這麼快樂希望。

        那時陳水扁的競選大將林錦昌找路寒袖。說羅文嘉聽到潘麗麗的〈畫眉〉, 想找路寒袖寫競選歌曲。路寒袖問林錦昌,羅文嘉想要甚麼。羅文嘉給了 四個字「快樂,希望」。 (1988〈愛才會〉、〈我的未來不是……類正面的歌曲 使 …… 灣人        )

 

 

                                                  雅美語版的「台北啊台北」


          特別是〈春天的花蕊〉還驚動滾石唱片高層。阿扁當選後。召集一堆滾石 女歌手大合唱大跟風,出版了《快樂青春十姊妹的台灣歌》。這幾個美眉 大概都不投阿扁的。更別說不早之前整個滾石上上下下名目張膽地幫趙少 康助選。所有幹部身上都帶著一疊新黨入黨申請書。所有部門只要一推開 門都是比著勝利手勢。因為趙少康是號。

        1995年水晶唱片出版《台北.春天.新故鄉》,除了原版〈台北新故鄉〉和〈春天的花蕊〉。還有交響樂演奏曲、客語版、各族原住民語版、北京 語、很多是根據原版延伸創作,也有延伸概念全新創作。

        

                                         謝宇威唱的客語版「台北新故鄉」


阿扁當選後。〈台北新故鄉〉作詞:路寒袖+作曲:詹宏達,突然變成選 舉歌大宗。大家都要找他們做選舉歌。紛紛以〈台北新故鄉〉和〈春天的 花蕊〉當範本。直至 2021年至少有 20首吧。沒錢找他們做歌的就模仿〈台北新故鄉〉和〈春天的花蕊〉,做出一堆不搭不七的垃圾。總之,台灣選舉歌大約從1994 年阿扁之後就開始變得「快樂希望」起來。

        1998年陳水扁拚連任,再找路寒袖寫新的競選歌曲。就有了〈有夢最美〉。(過,沒選上,所以〈有夢最美〉也不紅)。寫完後,又根據歌詞標註了響亮的標語「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個就很紅。那時各行各業紛紛挪用響應。賣房、賣車、賣唱片、賣奶茶、百貨、髮廊、連續劇……都出現「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標語。

          然後2000 年。阿扁競選總統。路寒袖+詹宏達 再再再聯手創作《少年台灣》。這個有選上就很紅。2004 年.阿扁競選總統連任。詹宏達、路寒袖 再再再再聯手合作〈相信台灣〉。有選上。也就很紅至今。

 專輯音樂台北春天新故鄉

CD印刷品pdf: 台北春天新故鄉 CD 印刷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