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水晶同學回憶錄

編按:

推出新專欄「水晶同學回憶錄」,讓大家可以更親近的角度觀察我們當年的運作,進而對台灣流行音樂的片段歷史有更多的了解。

首先登場是水晶唱片負責任將達(大家叫他阿達)的回憶點滴。他的回憶以「水晶之歿」開始,那天,他已經沒有任何一個業務,也失去機車代步,自己拖著菜籃子上捷運到唱片行收退貨。





                                             圖片來源:鏡週刊

任將達  回憶點滴(1   楔子
清明前夕,噩耗當中,說一段「歿」了的故事
       2021.4.3.

 

整理心情時

總是先把汙垢好好掩飾

再把

剩餘的唏噓

打包成

病態樣

伸吟

其實

有的時候

你也不知道

還留有多少渣渣

需要清除

但往往是這些屑碎

構成支柱

讓你堂堂有機會

內省

逃避

而非那些待處理的冠冕理由

 

我的心情回顧,也是從「吾」病呻吟開始,病態展開。大家很關心,水晶何時開始,何時倒店,我必須回答,像是一項社會責任 !?

「水晶唱片是如何開始,又是如何結束的 ?

雖然坊間有許多關於水晶唱片的始歿版本,但,都止於片面的第三方揣測,有點像「都市傳說」般無拘無束地散著,雖不嚴謹,但我喜歡這種有機的方式,隨興地活著。

倘如,不是那天老同事何穎怡(「水晶搖滾客同學會管理員」的訊息,我大概一輩子都不解封這些記憶,讓它繼續以目前的律動,隨著關心者的眼球存活在他們自己想像的水晶世界裡,直到沒有人問起。

楔子

抑鬱度過大半生才明白……水晶是我們的根,

凌晨,臉書的一則messenger 迫使我深挖不想憶起的難堪過往,那段,占據我大半歲月的水晶往事……,心如刀割,

多年未連絡的「姑媽」何穎怡先是語重心長地說:

「阿達我是姑媽,我想把水晶以前的作品統統放上youtube。留下一個資料庫型態的東西。只想你我年紀都大了,該有人做點東西。你覺得如何?」

接著,又問 :

「你的記憶力能否做出一個水晶唱片的時間軸?就是事件發生順序。還有,水晶到底是幾年結束的 ?

其實,水晶的最後一天和開始的那一天,對我來說是同一天!

形式上,是我和接近無薪的陳品芳撐住水晶的最後一口氣,但,拔除掉呼吸器的是那天,空氣稀薄到留住僅剩的那一口氣都嫌沉重且多餘的無力感和退貨現實 !

這一天,我拖著菜籃上捷運,為滿心擔憂會不會招來異樣眼光的自己感到滑稽。

唉,也不過是因為大家都離開了,加上沒有機車,所以收退貨就只能靠雙腿及捷運系統來完成,就如此而已,何來尷尬及自尊心,更不需彆彆扭扭,鬼鬼祟祟,真是可笑,荒謬!

「阿達老闆,有事嗎 ?」玫瑰唱片的員工客氣地問候。

「嗯,我來收退貨。」適應不了的尷尬。

「咦!你們業務呢 ?」玫瑰員工夾帶酸氣的口氣轉換。

「嗯,今天我來收。」無法解釋,繼續尷尬。

「在那邊,全部要收回去喔 !」玫瑰員工堅決的口氣加速了結束。

雖然不是第一次處裡收退貨,這次卻強烈地感受到自己也被回收,從這個業界徹底回收,焚化 !

這絕對不是羞辱,也不是沒有掌聲的退休儀式,但,貨架上已經沒有適當位置的暗示,成為最後一根稻草的明示 

就像水晶的第一天,因為唱片行貨架上沒有多餘空間而受排擠,薪水也擠不  出。

是的,水晶應該從第一天就結束,我應該用力記得 !

唉,

想忘了這樣的一天

卻鮮明如此

刪也刪不掉

the door / the end

開門/關門

This is the end, beautiful friend

This is the end, my only friend,

The end

因此,我想從「為什麼」(why),而非「何時」(when),訴說「如何」(how)與水晶結緣的故事,也就是從「前水晶時期」(pre-crystal era),「將工作室」「蠟俱樂部」(Wax Club)「搖滾客」「台北新音樂節」,逐步說明水晶從懷胎到誕生的過程。


編按:續集不定期推出。

奉贈閱讀水晶唱片故事:庫存等於負資產之杯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