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電視課本》裡的兩位音樂人:周志華  老頭

                                           
                                         圖片提供:朱約信


我與老頭與水晶唱片               周志華(現任華亞國際音樂音樂總監)


1989年在功學社樂器值班的下午,一點多,有個長頭髮男子在店裡東張西望地問我能貼一張活動海報嗎?關於水晶唱徵歌曲。這裡有練團室,樂手在此活動,比較容易找到音樂人。那是水晶唱片的賴進一帶我進水晶的開始。

了解詳情之後,我帶著編曲徒弟單定豪和經銷商「台北樂器」的店員好友吳俊霖拿試聽帶一起去報名。這是我們三人參與水晶唱片《完全走調》的緣起。

另外一個經銷商「老頭樂器」老闆張明賢也是音樂好夥伴。我下班之後都在他店裡一起搞創作。

 在水晶唱片任將達同意後,1991年出版了,我和老頭出版了《電視課本》專輯。老頭為了錄音,買下雅弦錄音室的二手設備,背下債務,後來又因下雨積水設備淹掉,公司收掉。

一連串的打擊,老頭失意地離開了我們。同時期在「老頭樂器」裡鬼混的後來都是音樂領域的名人。薛忠銘、劉錚、黃安、陳明章、黃永德。 

1995製作記錄片電影《單打雙不打》的配樂 《燈》,由水晶唱片出版。入圍金曲獎最佳歌曲。在那個原創的時代,從來沒想過當藝人歌手賺錢,創作就是為了發表,抒發情緒。有公司願意出版就可以。就剛好有阿達這種傻子肯發行。

後來三十年的配樂生涯中,再也找不到那時的「單純真實」了。懷念小時候到樂器行摸著買不起的吉他,那種渴望心情。



 左:老頭  右:周志華                    圖片提供:朱約信


《流浪者之歌》 他走出寂殿,走向真理 

                                                                                                        任將達2021/03/20

接到,纖弱的告別電話

連忙,趕往住所

緊急,移送急診

隔著,醫師白袍

聽見,他的歌聲

困在,來時的路

飄在,陰陽分界

找尋,真理的路

1993年,第一次接到「老頭」求救的電話,驚慌下連忙趕往他的住所,還好他喝下農藥之前飲了牛奶護住胃壁,經過洗胃急救後,維持住生命。

這已經是他多次嘗試輕生後的其中一次,雖然不清楚他為何選擇極端,但是,歌詞裡傳遞的訊息,感受得到他掙扎的心,以及世界回應他的冷漠。

1994年,錄完單曲「寂殿」,他決定走向真理,留下跟他一樣孤寂的歌聲,訴說這趟崎嶇之旅,他雖沒有Ian Curtis( Joy Division)的死那般傳奇,也沒有留下多首影響深遠的作品,但是,他的遺作〈寂殿〉,不是詩人的幻想天堂,是真摯的歌聲,要你懂得愛,以及關懷的,流浪者之歌 !


「電視課本」全CD印刷品與歌詞在此:電視課本CD印刷品與歌詞
「電視課本」專輯聆聽:「電視課本」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