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6

《楊逵--鵝媽媽要出嫁》

 

楊逵 《鵝媽媽出嫁》的創發與回顧 : 

               朱約信/ 馬世芳

  





寫於製作後                               朱約信

《鵝媽媽出嫁》唱片構想始自19928月,當時邱鴻翔辦「楊逵·鍾理和文學回顧展」,找上了我,因為我曾以楊逵的〈壓不扁的玫瑰〉改編了一首〈玫瑰〉,收在水晶製作、寶麗金發行的《辦桌》合輯中。正好朋友李坤城期末報告寫〈送報伕〉、替〈玫瑰〉寫詞的林良哲則說想繼續寫〈鵝媽媽出嫁〉,就這樣激發了將楊逵的作品變成音樂。

其間,收集資料勞動了前輩莊永明、簡上仁、鄭恆隆。鄉音四重唱、李雙澤的家人慷慨同意我們使用〈秋天的野菊花〉、〈愚公移山〉,李臨秋、鄧雨賢遣族同意我們演唱「四季紅」、真言社讓我用〈向前走〉的部分……

創作作辛苦,找肯出錢的唱片公司更辛苦,企劃案在外面碰壁,送到水晶唱片,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彷彿水晶老是在接別人擔心不賺錢而不要的案子。雖然後來水晶唱片的製作、企劃也三番五次問我到底可以賣多少張?預算也超過三分之一但幸好唱片公司並沒有因而說不做算了。

演唱會當天,許多朋友友來幫忙彈奏樂器、演唱,也勞動了台灣筆會的會長李敏勇擔任主持人,一些熟識楊逵的先輩上台致言,收錄在前面的筆記中,讓聽者可以分亨。

今年(1993)的1018是楊達88歲宴誕,「台灣文學發聲系列一一鵝媽媽出嫁」,想向楊逵說生日快樂,謝謝你。






救贖之必要  鵝媽媽出嫁                馬世芳

(原刊於:Music 543  Date: Wed Jul 25 03:41:33 2001

 

一九九三年,《新新聞》訪問朱約信談他製作的《楊逵鵝媽媽出

嫁》專輯,朱約信提到之後還有繼續用音樂改編的形式,出版賴和

、鍾理和、吳濁流等等台籍前輩作家作品的計畫,但是希望能再有

一群年輕人來做,因為「自己已經不再年輕……五年後,我一定會

變質!」

 

果不其然,朱約信在半年之後搖身一變成了「豬頭皮」,開始了一

系列「笑魁唸歌」的創作,從此告別了純情的抗議民謠。現在回頭

看那段訪問,真是有「一語成讖」的感覺。

 

 

這張專輯是一場紀念演唱會的實況,參加的歌者除了水晶的老班底

,還多了以〈華西街的一蕊花〉成名的蕭福德。他們把楊逵的作品

改編、重新詮釋,現場還請到許多文化界跟楊逵有淵源的人士前來

觀賞,包括楊逵的孫女楊翠,都到台上發表了自己的感想。

 

純就音樂來說,這張專輯的表現清淡典雅、不失分寸,但也沒有太

驚人的創獲。不過重點是在它的歌詞︰這不是一張輕鬆的專輯,無

論他們竭力要把音樂做得多麼討喜,畢竟楊逵的一生本來就不是一

個輕鬆的主題,他的作品總有著強烈的實踐意識,從來就不是用來

消遣的風花雪月。連帶地,這張專輯的「使命感」無所不在,聆聽

的情緒也總是輕盈不起來。

 

若你對楊逵一無所知,這張專輯恐怕有太多有待「解碼」的典故,

需要買一本老作家的書來參照著看。農民組合、殖民政府、帝國主

義、二二八、白色恐怖、台灣文學……我不曉得除了本來就對這些

主題有興趣的人,這張專輯還能吸引到哪些聽眾。專輯內頁說︰「

文學,記錄了人民的歷史。讓它發聲,是希望透過另一種形式,讓

更多人親近文學,進而認識人民的歷史。在由文學轉化為音樂的過

程中,受益最多的是所有的工作者,因為我們更深入地了解了偉大


作品後面高貴的靈魂。」老實說,這種做法是否真能「讓更多人親

近文學」,實在非常可疑。至少我自己聆聽的感覺是,它未必比直

接閱讀老作家的文字來得更可親。

 

無論如何不能否認,它從頭到尾展現出來的純情、誠懇和正義感,

依舊感動了我。今年十月十八日是楊逵的九十二歲冥誕,也是這張

專輯發行四周年。台灣認識楊逵的人已經不多了,若是你讀了這篇

文章,開始對這位老作家產生興趣,那就到書店去翻一翻他的作品

吧,我相信文字本身仍然有著無可取代的滲透力和震撼力,足以改

變你的一生亦未可知。這張專輯若是能扮演一個觸媒,也是好的。

 





音樂連結:鵝媽媽出嫁專輯暨演唱會聆聽

 

CD印刷品連結:「鵝媽媽出嫁」CD印刷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