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

金曲獎作品「海洋告別」上線                                台灣第一張二二八音樂  by 魔毯有貓


                               《海洋告別》是兩項金曲獎得獎作品。圖為劉開繪製。


《海洋告別》是河左岸劇團演出原聲帶,訴說一段二二八的悲情與再生,得到1994年金曲獎最佳錄音、最佳演奏曲專輯製作人兩項。

由史辰蘭與TOMOMOTO組成的「魔毯有貓」,以民謠與環境音樂的概念,訴說228事件時花蓮鳳林張七郎父子三人同死的悲劇。這是國內音樂界第一次以228事件為題材創作,沈重而抑鬱的音符,勾起聽者對歷史悲劇的迴思。

此專輯歸在水晶唱片角色音樂,交由上華唱片發行。

史辰蘭:回到劇場與《海洋告別》

                                                                                                                   曾凌浩攝影

再度接觸到劇場的感覺很是奇特,一種熟悉卻又陌生的不協調感,彷彿回到了自己從前住過的房子,而現在是別人的房子了。回憶中夾雜著欣喜與感懷,但是一種事隔多年的絕緣關係,使自己變成像一部四處遊走的攝影機,或踩著滑板、或沿著牆壁精靈般,在綵排時、在休息時、在前台、在後台,一一地記憶,一一地咀嚼,玩味著時空平淡變遷的背後隱含蒼海桑田的離奇之感。

認識「河左岸」劇團是在八八年時因工作的緣故而結識了一群創始團員。去年(九二年)十月的演出,可以追溯到八九年第一次與導演黎煥雄在淡水劇團本部的會晤,那是一棟日式的大房子,在我拜訪之前它已經是穿梭了劇團許多的成長與試煉的地方了。我們晤面的內容,是為了當時劇團正在草擬計劃的一齣戲,針對音樂設計與現場音樂演出做初步的認識與溝通;雖然其後許多客觀的因素未能實現,但與「河左岸」的友誼一直維繫著。

去年七月底,一個好友的電話,同時也是「河左岸」劇團的製作人孫天珍稍來這個劇團配樂的訊息後,更實際促成了十月演出的開端。幸運的是,在極短促的時限裹能夠與Tomo合作,除了他精確掌握戲劇氣氛和質感的敏銳度之外,更對他對合成樂靈活的概念深感讚同。這是一次豐富的冒險和歷練,使我沮喪多時的日子變化出除了灰色以外的色彩:當然,更要感謝所有給予鼓勵、協助和所有合作的人。 「魔毯有貓」(Cats On The Flying Carpet)是源自Tomo一直令我聯想到貓的色彩與神秘感的詮釋,而今「魔毯有貓」也成為今後我們共同合作代名詞了。                           

史辰蘭 

●.1964·5·12生於台北 國立藝專戲劇科畢業

●1989第三屆台北新音樂節「完全走調」發表「發霉的饅頭」、「唯一的地球」 

●1991-92擔任「非龍爵士樂團」主唱 

●1992擔任河左岸劇團「迷走地圖第三部」配樂 

●現為樂評及自由作家 


Tomomoto:魔毯有貓在河左岸 

曾凌浩攝影


「劇場」—對我而言是充滿想像力的魔術,更是一個有著無限生命力的神秘空問,隨著時空無常多端的變化,綿延不斷的散發出令人幾近暈眩的魅力。對一個音樂工作者來說,製作劇場配樂的挑戰性與自由度是有別於一般音樂型態的,劇場配樂的特性在於氣氛的掌握與營造,可說是戲劇與音樂之空間變化構築成一項立體概念。當然與導演間的溝通/契合,亦是重要因素之一。巧遇與自己氛圍相投的戲劇/導演是難能可貴的;而與河左岸劇團的首次攜手合作是令人感到回味的。

「河左岸」——這原來對我是個陌生的名字,但卻在一個巧妙的機緣下,使我有與它合作的機會。當初在國家劇院首次接觸河左岸時,便即刻為它的表現方式所吸引,同時腦海中也立刻浮現了整個音樂與戲劇的互動意念。導演黎煥雄犀利的視點及洋溢的才華與團員們貼切的詮釋,使我能在忙碌密集的排編過程中精確的捕捉全劇醞釀其內的氛圍與訊息,藉此向全體團員深表敬意,也同時希望能在不久的時空大家能再次攜手。

〝魔毯有貓“一一像一種古代鍊金術般的複合狀態

一種古代鍊金術般的複合狀態

種古代鍊金術般的複合狀態

古代鍊金術般的複合狀態

代鍊金術般的複合狀態

鍊金術般的複合狀態

金術般的複合狀態

術般的複合狀態

般的複合狀態

的複合狀態

複合狀態

合狀態

狀態

 

-TOMOMOTO

•由衷感謝—河左岸全體人員、拜爾音樂製作/錄音室、拜爾音樂製作

TOMOMOTO 

●1962·10·11生於日本神戶。畢業於日本甲陽音樂學院主修電子合成器。魔奇兒童劇團國家劇院演出— 「回到魔奇屋」之「淨土80」音樂製作。擔任河左岸劇團「迷走地圖第三部」配樂。多首電視CF以及片頭音樂製作 。

音樂聆聽請往:海洋告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