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3

 戲夢人生與李天祿生命裡的四個女人     何穎怡




當初陳明章幫侯孝賢的「戲夢人生」做配樂,最後剪到電影裡的大約不到一分鐘吧。因為是講掌中戲大師李天祿的故事,掌中戲的北管樂已經塞滿整個背景,陳明章的音樂連填進去的機會都不多。後來,陳明章居然憑此得到比利時法蘭德斯影展最佳配樂,我們很確定啊~~老外把亦宛然的北管都當成陳明章的配樂了。呵

可是,我們跟侯導還想發展出一個原聲帶,拿什麼材料來弄呢?我想起李天祿的傳記,提到他生命裡的四個女人。因此,我跟侯導說拿這四個女人的故事來寫歌吧。


我在當年的文案這樣寫:

一個男人與四個女人的故事                   何穎怡

李天祿,人家叫他阿公,另外一個身分是掌中戲民族藝師。

記錄一個傳奇,有很多種角度可以選擇,譬如許多人用記錄片拍下李天祿的掌中技藝;或者像《戲夢人生》這部電影,用李天祿的生活來反映時代悲情。

《戲夢人生》電影原聲帶則選擇了一個最平凡的角度來記錄李天祿,做為一個男人,他曾有過什麼愛戀?他生命中的女人如何來看待她與李天祿的關係?

歷史,只留下功業。百年之後,人們仍可在記錄片或電影中,看到李天祿的技藝與時代的軌跡;但他生命中的女人,幸運的,或許會在族譜上留名,其餘的,將與李天祿同歸歷史灰燼。

那個時代的女人,是誰?與傳奇交會,她們只能是歷史的陰影嗎? 《戲夢人生》電影原聲帶,是一個男人與四個女人的故事。

-----------------------------------------------------------------------------------------------------------------------

   所以,就這樣路寒袖針對這四位女性寫出四首歌,分別交給陳明章詹宏達等作曲。

我除了企劃專輯與錄音室盯場外,還有一個工作,就是記錄下四位女歌手詮釋李天祿四個女人的感想。所以文案裡有這四個女人的生平簡介,作詞者路寒袖是怎麼觀察她們的,歌手以什麼樣的心情詮釋她們。

後來,唱片賣得爆爛。收退貨收到流眼淚。三十年後,有人跟我說鳳飛飛唱的〈寫佇雲頂个名〉可能是她唱過最好的歌,經典加三級。

你猜怎的,我早八百年前就要哭沒眼淚了。

                 阿公大概很少跟唱片公司合作吧。能錄到他的歌聲好興奮。


往此戲夢人生CD印刷品全文案 看那個四個女人的故事

往此聆聽 戲夢人生原聲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