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四把吉他唱出台灣的天與地 一個叫陳明章的人

任將達 編按:陳明章作品介紹一

秉持製作Double X 「白癡的謊言」的素樸精神,1989年任將達為陳明章錄下了「現場作品一 」,這張目前已經在市面絕版的作品表現出陳明章最純粹的民謠吟唱特色。只有調音不同的四把吉他。

任將達撰寫的錄音過程與心情刊載於1989年8月號編號17的「搖滾客」。

檔案提供與word轉檔校對:周小蟲



有一段對陳明章的音樂及個人的介紹詞是這樣的....


1987年法國南特影展的最佳電影音樂獎由我國的【戀戀風塵】奪得。

這是台灣出品的電影首度在歐美影展獲得音樂獎。它的作曲者是默默無名的陳明章,,他沒有受過正統音樂訓練,卻有蓍傳奇曲折的人生歷程…… (聯合晩報)

一段則是我對陳明章及它的音樂的感觸......。三月二十三日七時成功大學第二演講室。

…...三時開始準備音響設備。現場備有一對吉他用的擴大音箱及一對麥克風。混音器(Mixer)及前後級擴音機、監聽音箱、音效機都未在現場的設施中。簡單的試完音,不知不覺得眉頭緊縮。現場一起工作的只有視聽社社長一人,在兩個人搬動現場多餘桌椅的同時,陳明章已調完四把不同音色的吉他。一把調成正常音調的鋼弦吉他,另一把則是正常音調的尼龍弦。其它兩把,一支調成西塔琴,另一支則調成二弦琴的音調。

走出室內才發覺天色除了陰沈外還下著雨。不知是受到氣候的影響或者是昨夜一晚沒睡好的原因,只感一陣陌名的疲備及不安。從構思到第一場演唱會,陳明章與我獨立作業了有好一段時間。我們希望多為這個地方做一些大家都想做卻一直都未作的一些事.....。

加速的心跳並未加快時間的流逝,喝完了第二杯咖啡距離開演時間還有一大段時間。我與阿章竟不知道如何打發這段等待的時間,是否今晚來參加演唱會聽眾也是這等的心焦。

  6時30分,現場寥寥無幾的聽眾使得不安與焦慮頓時轉為憤怒及不平。難道關心自己本土文化的知份子是如此的稀少及冷感?

7時正,雖然現場還是聚不到半百的人數,陳明章卻在社長的簡單介紹下認眞的開始了節目。為了帶起現場的氣氛,阿章選擇了"雲遊四海"做為當日的序曲。江湖賣藝郎吆喝的唱詞下,台下有了相當的反應,但是這樣的回授還是掩不住他對台上、台下、對立的尬情緒。因此事前準備串連曲目間的對白也都忘的一乾二淨。

第二首曲子他選擇了第二個組曲"戲仔"中的曲子"家族"。這首慢板的曲子十足凸顯他成熟的吉他撥弦技巧,一個個分解開的單音在他優雅的指感下被交待的一清二楚。"山崎是一塊連蕃薯都強要種不起的那個狗屎地,山崎的故厝,阿爸的戲班......" 奇妙的是,陳明章算不上天籟美音的土唱腔卻對稱極了該晚所有的發聲體。這些發聲體除了古他的合弦聲外還包括了現場所有人的呼吸聲、冷氣聲、心跳聲、超荷的音箱嘶聲(Hiss)。這音源的協調性宛如二場預演好的合奏曲緊緊的扣住現場所有人的內心。我完全被現場的瞬間氣息所説服,我絕對的相信這

是一種根性的被激發。"紅磚犞"同樣是選自阿章的"戲仔"組曲中,詼諧親切的詞句更加拉近了台上台下的鴻溝,尤其是唱到「在生女兒的時連村長伯都會叫妳去當尼姑」時全場一陣狂笑,同時掃除了對台上這位滿嘴檳榔帶點滄桑味的奇男子一陳明章的所有疑問。


節目進行到一半終於發生了事前擔憂不已的事情。"音量不足" ,因為光是運用一對吉他用的擴大音箱是達不到理想的音量的,因此陳明章在半嘶吼的唱完"慶端陽''後要求暫時休息。經過短暫的休息後阿章似乎早就忘了早先惡劣的演出環境所帶給他的困擾而繼續了下半段的演唱。"酒空成仔的那條歌","二弦琴","再會吧北投","黑夜的雲" ,等曲子對台下的聽衆雖然都是第一次的經驗,但其中所敘述的故事、曲調、感情卻是那麼的熟悉,那麼的自己、那麼的真實。

  事實上,整場演唱會的過程中,阿章最希望與台下的聽眾共享的對這塊土地的再認識。他相信,同時當天台下的大部份的人也相信,新的一代對這塊育我的地方是那麼的不敬與陌生。他眞誠的希望透過他新舊交接中的台灣新面貌及浮沈百態的紀錄及認識,能幫助那些在這塊上地上的人更能認識自及自己的資產。因此,當日最讓我感動的兩首曲子是"阿雲的故事"組曲中的"賣魚賣肉"及唐山過台灣組曲中的"唐山過台灣"。

前者,阿章以陳達慣用的唱腔唱活了一段淒淒感人的愛情故事,一個肉販與妓女間的故事。其中一段歌詞是這樣的「我來賣魚雖然賺不到多少錢,阿爸的酒錢,小弟的學費,只要我們省著點用,生活是絕對不成問題的……這指金戒子,一錢三分二,這麼輕啊,這麼輕,對我們的將來妳是否有信心。」雖然這樣的詞句只是單純的浮出台灣妓女問題的一環,但是阿章在"阿雲的故事"及"海邊的茄冬樹"兩個組曲中以及他洗綀的社會經驗及對事物精細的洞察力,描繪出台灣經濟快速成長後的一些陰影,是不能不佩服的。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ShoXUfMKEEml5ilwIXeVfLG3Ssqmd2Uj0JEvj_on51-MuGipozxFImhAX0U9BLDB7FpyHzMSEh027RZovE43z-MUsxKVrSymO7tS1aGokJThYK5Fij2bmRDtl1VwOHHV5Ia6sFk

"唐山過台灣"雖是簡單的幾個吉他合弦變化,曲勢卻有如當初台灣先民渡海來台時所洋溢著的豪情萬丈,「一隻白鷺鷥,一飛五千里,講伊唐山過台呀嘿。一個小布袋呀,講伊帶著神主牌啊,一個小包袱啊、講伊帶著小香爐啊,講伊要唐山過台灣...... 一手三枝香裡,枝枝有神明,拜託媽祖婆啊,你就保佑平安到淡水...…」。我不知道,該晚是不是有人聽了這首曲子後激動而落淚,但是我確信阿章已紮實地在南台灣播值了自"思想起"後台灣民謠界最重要的一顆種子。我也希望在往後的幾場演出中能有更多熱愛這個地方的人參與。

P.S.陳明章鄉土民謠演唱會從3月23日開始,我們已經在高雄工專(4月11日) 台灣大學( 4月21日 ),台北實踐堂( 5月3日)、文化大學( 5月18日)等地演出。

陳明章現場作品一,請至:陳明章現場作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