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兩則關於「下午的一齣戲」的故事

                                                                                                                     何穎怡

 常聽見人們說「下午的一齣戲」是偉大的概念性作品。現在我就來分享它背後的故事。

第一則:所謂的概念性專輯如何產生的後設的「下午一齣戲」

這張專輯我跟寫詞的陳明瑜負責文案撰寫。
這是我寫過難度最高的文案,因為,製作人林暐哲與李欣芸先排好了曲單,告訴我rundown(歌曲順序)長這樣,專輯名稱要叫「下午的一齣戲」。
我還記得我構想這些曲子要串成一部電影的感覺,我跟寫詞的陳明瑜窩在錄音間,不斷討論這些歌曲的背後故事,然後設法把它變成有串連感的故事。
後來有人說「下午的一齣戲」是了不起的「概念性專輯」,我簡直笑不出來。好後設啊。
我想講兩個故事。第一個是你們從未注意過的陳明瑜。
我認識他時,他已經跟陳明章合作寫詞很多年。他在稅捐處上班。跟陳明章分道揚鑣後,他神隱於人間。跟所有偉大的作者一樣,他很愛說故事,很會講故事。而且超級喜愛講一些奇怪的故事。
譬如我們有一次聊天,談到煙花女子與黑道大哥,我說可能是「亡命的感覺」讓他們之間的愛情顯得壯烈,否則,那些女人不會死守,不顧性命的守。陳明瑜話題一轉,跟我說,他看八卦雜誌,有一個黑道小角綽號叫「塑膠」。他覺得這個綽號有趣極了,是不是代表這個人韌性極強呢。我就跟他說,我看過一個黑道人物叫「法國趙」,後來被剁了腳筋。我說,因為這個人平常講話「很神」「很哲學」,大家都聽不懂,簡直是在聽法國話,所以他得到綽號「法國趙」。後來我認識不少美術設計者講起來話簡直就是另一種版本的「法國趙」。
關於「再會吧,北投」這首歌,我跟陳明瑜設計出一個文惠角色,像是煙花界的烈女。陳明瑜跟我提到卡拉OK與那卡西,講了一句直到今日我都覺得棒到不行的話,他說啊,那種場合裡,大家都是「喝歡喜的酒,唱悲傷的歌」。後來,我因為做田野調查,混過不少酒家與茶店,更是深感此話不假。只是「歡喜酒」也只是表層,因為有太多人唱完悲傷的歌,喝得大醉後,是哭泣,是抱怨,是蠻纏。
我不知道陳明瑜是不是還在稅捐處上班?大隱於市是一定的。喜歡透過細節看人生的人,常常會早早就看破「喝歡喜酒唱悲傷歌」的虛假世界。

另一則故事比較催淚卡拉OK裡的陳明章 陳明章的「下午的一齣戲」是水晶唱片最早拍的一支MTV,透過發行的滾石唱片賣出了卡拉OK。那是你在KVT能唱到的第一首水晶唱片歌曲。 有一天,水晶的老闆任將達,錄音師符昆明,還有幾位公司同仁一起去錢櫃(還是好樂迪?)唱歌,任將達翻開歌本,赫然發現有「下午的一齣戲」,就點來唱,那一剎那的感覺無法形容,這是一首應該在KTV裡呈現的歌嗎?唱的人知道背後的故事嗎?(前提是有人真的點來唱) 但是想像不到的故事發生在後面,任將達按鈴叫服務生,服務生來了後,他說要請經理來,經理來了後,任將達興奮到幾近胡言亂語,對他說:「你知道他是誰嗎?他是陳明章!!!這是我們公司的歌手,我們出版的MV。陳明章,你知道嗎?」 經理當然愕然,然後馬上裝出「你好棒」的表情。當時的我,覺得丟臉,現在的我,想起來,就想哭。如果我還有機會去唱KTV,我再也不想看到任何一支水晶的MV。

#水晶的第一支MV 是侯孝賢的攝影陳懷恩以「世界一級」友情價幫忙拍的。下午的一齣戲MV

#CD美術則是侯孝賢御用海報設計者、人稱開爺的劉開設計的。我校對了非常多次。

#聆賞「下午的一齣戲」請往下午的一齣戲

1 則留言:

  1.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1847。經姑媽這麼一說,我真的很意外,對啊,當年覺得陳明瑜寫詞很厲害,可是好像沒有什麼報導跟專訪是針對他而寫?網路上,幾乎沒有歌詞以外的資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