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雷光夏                  我與水晶與聲音景觀
任將達                 《我的90聲音光譜,在夏天,》   


雷光夏是大家都知道的才女歌手,傑出配樂家與廣播人,比較少人知道她出道於水晶唱片。她的第一張專輯《我是雷光夏》收錄她高中時代的民謠作品,中間穿插她後來致力的聲音景觀作品,形成一張令人難忘的專輯

 

下面是雷光夏對於水晶日子的回憶                                             雷光夏

 


       

大學時,因為電影作業的關係,聯繫去拍攝了水晶的《戲螞蟻》排練及演出過程,當時見到了潘麗麗、陳明章、還有李欣芸、林暐哲,以及未成名前長髮的帥氣吉他手伍佰。

念完研究所畢業,待業在家、一心想做配樂工作的我,告訴當時是導演的爸爸,太喜歡水晶唱片的作品了,想去那家公司當志工,幫忙貼郵票也行!爸爸說:妳何不把自己的音樂寄給他們聽?

 音樂寄去後,真的接到老闆阿達打來的電話,從此進入水晶,認識了姑媽(企劃總監何穎怡)以及其他更多人。在板橋的那棟辦公室裡,第一次聽到姑媽說”Soundscape“這個單字,她說我的音樂,像是某種音樂織錦,又介紹了Laurie Anderson讓我聽,這些事,都讓我驚奇睜大了眼。

當時他們籌劃著每週末開台巴士,載著所有的歌手們,到各個地方的小學、夜市或公園前演出並賣CD⋯⋯

那時,覺得自己很像電影裡巡迴的搖滾樂手,在高速公路交流道下車時,總已經是深夜。


回想起來,水晶為什麼願意答應我們這些傻氣大學生去側拍呢?(後來我們的作業草草收場)是什麼樣的能量,願意將自己誠實展現?當時唱片公司老闆阿達為什麼願意親自打那通電話,給一個一無所事的人呢?為什麼在那台裝滿樂手的巴士上,每個週末,呼嘯過一座座鄉村城市,我們卻絲毫不覺疲累呢? 

 

還有,為什麼我後來的每一首音樂裡,都想像著Soundscape呢?

 

紀念九零年代。

 


以下是製作人任將達語

《我的90聲音光譜,在夏天,》                             阿達

 

那天在老頭錄音室,地下室,光夏為了大學作業依約來採訪,訪問內容圍繞著正在進行的「戲螞蟻夜市叫賣」巡迴表演。

解嚴沒多久,表達自由(freedom of expression)還夯著,新鮮事在勇於嘗試的時代氛圍下,一切顯得理所當然,更是讓關心本土文化的年輕音樂創作人,蠢蠢欲動。

「妳也創作啊,有機會聽聽嗎 ?」採訪末了,好奇心驅使下問了光夏。

隔幾天,傾盆大雨下,來不及脫下雨衣的光夏拎著她的創作demo來到位於南京東路五段的水晶辦公室,大概是騎車來的,身體還抖著,頓時感受到音樂聽不到的堅持。

簽完約沒多久,記得那天是在板橋三民路的新辦公室,約好談有關製作方向及內容。當天碰巧我有客人臨時來訪,不得不留下光夏一人在會議室等待,她大概嫌無聊就拿起吉他哼唱起她高中時的私房歌,隔著辦公室牆飄來的歌聲,聽起來像是經過音箱內完美共鳴後回溯過來的聲響,極簡又動人,不斷地被吸引過去。

最終,經過光夏的同意,專輯製作以studio live 的形式,去除掉一切不必要的干擾,留住純粹。專輯名《我叫雷光夏》,就以作品自己的聲音在拮据的宣傳預算下成為最會跑的專輯,聽了就會讓人想帶走的音樂作品,90年代,我們留住 且留下『one of kind』。

 

雷光夏的得獎記錄

1999年《臉頰貼緊月球》獲得第10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2010年,以歌曲《第36個故事》獲47電影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2011年憑藉《她的改變》獲得第22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我是雷光夏」音樂聆聽我是雷光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