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黃克林「倒退嚕」的背後故事與分析



2002年時,廣播節目「克林俱樂部」主持人黃克林突然被考古,認為他的「倒退嚕」堪稱台客搖滾教父。這就像劉福助被譽為台灣嘻哈(饒舌)教父一樣。

所以,他們是開天闢地的始祖人物?創建了台客搖滾與台灣饒舌?不!而是台客搖滾早存在,台灣饒舌也早存在,這兩樣台灣古物還遠早於西方的搖滾與饒舌誕生。那是融合民俗音樂與陣頭舞蹈的台灣土味流行曲,寄生在午間電視節目、電台賣藥節目、廟宇陣頭表演裡,只是沒得到文化界的「命名」而已。悲哀的是,一旦被發現被命名,還得依附比它們晚生非常之久的西洋名字。

1990年,水晶唱片到黃克林所屬的美麗華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收錄他當年轟動一時,賣出20萬張(如果把盜版算進去,鐵定不止這個數字)的「倒退嚕」一曲。應水晶唱片的要求,他與搭檔洪玉琴在公司裡的錄音間錄了一段平日節目的口白,加到原來的慢板曲上(轟動武林的是它的舞曲版),成為水晶的專門版。

現在就來看看當年我們的田野調查員李翠瑩寫的黃克林故事,以及何穎怡在1992年寫的上下兩篇「倒退嚕與民間音樂、舞蹈與賣藥電台的生態分析」。請上我們的雲端

黃克林的「倒退嚕」故事 

下面是黃克林的水晶專用版「倒退嚕」

再看綠色小組拍攝的黃克林紀錄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