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車鼓陣民族藝師吳天羅音樂與故事上線(來自臺灣底層的聲音一)

                                                                                                             何穎怡






1989年,我與水晶唱片任將達到土庫鎮吳天羅家中錄音。我記得幾乎沒有一個房間隔音效果好到可以錄音,最後是請他的女兒媳婦拿出幾床棉被遮住門窗,就這樣錄了三首作品。

其中一首「蔣公抗日歌」拿去做工作帶時,我還記得工廠老闆說,為什麼他整首歌聽完,蔣公都沒出現呢。我們笑,他還沒寫完啦,等他寫完再去錄,蔣公就出來了。吳天羅在我們錄完音後的第二年得到「民族藝師」殊榮,2000年過世。

民族藝師頭銜聽起來很風光,但是車鼓陣背後的掙扎餬口,備極辛苦,不是我們能想像的。下面,是我當年跟他們一起去電視上節目後寫的田野筆記,你們看了就知。

民族藝師的背後現實是他們得靠牽亡賺吃,還得跟脫衣舞團火拚。照片是我們跟著他們出牽亡陣頭拍的一景。




吳天羅的生平簡介請見:吳天羅生平
我們寫的吳天羅田野故事:吳天羅故事

                                 我們採錄的吳天羅車鼓陣音樂




我們拍攝的吳天羅田野故事紀錄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