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2

 

侯孝賢的電影音樂選輯:懷念三位逝者

 






《侯孝賢電影音樂選輯》是你們在市場上沒看過的合輯。當年水晶唱片拿去參加唱片展推銷用的。合輯共收錄四首作品,其中一首是蔡秋鳳小姐原唱的「悲情的運命」,收在電影《悲情城市》裡。

把這張合輯放上youtube是為了紀念畢安生、李天祿、王晶文。首先:

                   已故畢安生教授翻譯的侯孝賢電影音樂介紹

CD內的法文翻譯是參與台灣新電影至深、專門替侯孝賢翻譯法文文案與海報的畢安生教授。當年我們透過侯孝賢拜託他幫忙翻譯CD解說。畢安生已於2016年過世。

《戲夢人生》電影所勾勒的是掌中戲大師李天祿的故事。電影原聲帶則取李老先生的傳記故事,以大師生命裡的四個女人為創作主軸。





《戀戀風塵》是陳明章、許景淳、王明輝、陳主惠聯合撰寫的音樂,在法國南特影展奪得最佳配樂獎,音樂母帶失蹤多年,1992年才在《戀戀風塵》攝影師陳懷恩家中找到,被他拿去墊書櫃。後來由水晶唱片何穎怡監製,找到陳揚、許景淳重新為母帶裡的作品做後製音效,加收許景淳的口白,1993年以「後製式」的方法變成概念性專輯上市。為水晶唱片「角色音樂」系列第四號產品。

在這裡,也要紀念在2014年過世的《戀戀風塵》男主角王晶文,他最後的人生在聯合報系擔任記者,是何穎怡的同事。

3 則留言:

  1. 我怎麼記得,當年我有這張耶。至於怎麼來的和收去哪裡,都沒印象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