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新音樂百科全書、'89台北新音樂節     

                                                                        張世倫


              俗稱為《新音樂百科全書》的此物,我有兩本,兩本都還在。「第二本」是多年後在舊書店一百元購得,後來才知現在於二手市場有點奇貨可居。




           在個人聆樂歷程中意義深刻的「第一本」,是小時候參加「台北新音樂節 '89」時,在台大體育館的演唱會現場外,由蹲坐抽菸的劉開致贈給國中生小毛頭我,至今記憶猶新。謝謝劉開大師。



                那年新音樂節有史辰蘭、吳俊霖、葉樹茵、陳明章、拆除大隊、青銅時代等,但當年有親臨現場者,印象最深應都是香港的黑鳥樂隊,狂是漢與 Cassie 的國語完全聽不懂,但完全無礙演出裡不羈且鋒利的能量,改編自〈滿江紅〉的〈血在燒〉唱到後段時,郭達年從港式粵語轉換為本地人通曉的國語,不大標準地唱道「何為自由/思想被管制/統治者真可惡」,至今仍令人撼動,當時台灣才剛解嚴不久,而演唱會當下所瀰漫的氣氛,就是六四事件





            當時資訊貧乏,廣播音樂節目之無趣單調令人髮指,值得聆聽者,除ICRT少數時段外,大概就凌威半夜節目的老搖滾(但他放新東西的描述錯誤率異常偏高)、中廣青春網老外 Tim 的美國校園排行榜(多年後我覺得他都是自己掰的,並沒有真的依靠一個榜單),以及程港輝每週一到兩次播放、不說廢話不拘樂種的最新水貨黑膠(他的招牌台詞是,「嘿嘿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風格的,封面是這樣的,我們就聽聽看吧」)。比對《新音樂百科全書》裡的文辭描述與實際聲響的聆聽,兩者間是否十分契合或落差極大,遂變成一大樂趣與功課。每一到二週去台北的方圓、藍儂、佳佳等地,比對是否有《新音樂百科全書》上提及的音樂現蹤,也變成中學生每週的踏查功課。Tower Records 還要好幾年後,才會出現。

          過陣子開始發現,「新音樂」一說是在台灣的特殊發明,國外並沒有對應於此的語彙。但「新音樂」也不是不拘樂種、不予定義的開放聆聽,那麼當年關於「新音樂」的策略性提法以及社會建構過程,一如「新台語歌」是怎樣被各種力量產製出來的,也就應該有人要寫一下其過程的歷史成因,及其利弊得失。我們不需要的,是又一個貧血又無趣的「民歌」神話與懷舊,水晶當年的犀利與意義也遠超過此。

        第一本差不多翻到快要全爛了,所以數位化也是功德一件,但實體無價。

      還好我有兩本。

本書下載連結請往此新音樂百科全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