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5

 

       任將達與台灣第一張龐克專輯 Double X 「白癡的謊言」


「編按」Double X 的「白癡的謊言」出版於1988年,被稱為台灣第一張龐克專輯。也是水晶唱片本土專輯的創業作。以下是任將達接受「上報」訪問,談「白癡的謊言」出版始末。

文章中提到的吹風機一直是水晶唱片的風景,有時因為生產的數量太少,沒有工廠要包裝。員工們就在會議室用簡單包裝機打包,再用吹風機把收縮膜吹緊實,貼貼紙。會議室看起來像美容院。有時我們嘲笑自己一堆台大、政大、央大畢業生在做包裝工。」


「水晶那時不斷想方設法節約費用,覺得樂團『Double X』很有市場潛力,1988年做首張專輯《白癡的謊言》,本想做張試聽帶,嘗試推薦大型唱片公司代理,但預算只有5萬,沒錢買24軌的母帶、盤帶,除了找極小間錄音室,母帶都用借的(買要數千元)」,任將達最記得那張專輯最後一首歌本來有7分鐘,母帶長度不夠,最後改錄3分鐘版本結案,水晶就這樣做出台灣第1張龐克音樂


「當年水晶製作、生產、發行、業務、宣傳什麼都做,覺得『Double X』主唱趙一豪潛力雄厚,就想幫他試試。」第一批水晶唱片設定生產50捲,但沒有工廠願意接,「機器一開產量都要上千捲。」

 

任將達變則通,去香港買了1台CD Player加6台卡座機,一次可錄6捲,「當時水晶辦公室是長條型,錄好後同事一路傳下包裝、收縮、壓條、吹風機吹乾,硬是把唱片發行出來。」請見上報

 


進階閱讀台灣現代聲響文化資料庫


另,策展「造音翻土」(第十六屆台新藝術獎得主)的立方計畫空間創辦人羅悅全也曾在網誌裡提及他與Double X第一次面對面、被主唱趙一豪「電」,而後「阿伯的蚵仔麵線與肉圓」可能因此誕生的趣談。


請見
關於Double X的年少回憶 

Double X 「白癡的謊言」上線聆聽。(請至此曲單,小片頭後,是Double X全專輯在youtube上的連結。)











珍貴文物三張:由 水晶搖滾客同學 蔡刀提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