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9

 台灣有聲資料庫(田野筆記):紀念我們的田野錄音員符昆明

                                                                                                   何穎怡


                         「台灣有聲資料庫」與「來自臺灣底層的聲音」田野錄音師



二〇一三年,得知符昆明心肌梗塞過世。很黯然。決定要寫一篇文章紀念他。

我上網搜尋他的照片,沒有。關於他的文章,沒有。他只出現在水晶唱片CD的credit表裡。(後來有臉友提供照片)

符昆明,我們叫他Bertie,是我們合作許多年的錄音師。胖胖的。跟多數水晶唱片男性員工一樣,都是足球控。

不知道足球控是否構成「失敗生意人」的條件之一?總之,符昆明在錄音師的路上並未大紅大紫。或許有句話說得很對:每個唱片業幕後工作者內心深處都是個失敗的歌者。

總之,我跟符昆明合作過許多次田野錄音。下面三首作品是他的錄音、成音與混音。讓我來說說他在田野場上的故事。

田野場錄音有個「虛假」的議題,那就是「忠於」田野場。

怎麼說虛假呢?因為搞人類學的都知道你不可能複製田野場。一支麥克風與一個攝 攝影機,就可以頓時改變田野對象(也就是報導人)跟你的關係。報導(無論平面或電子)、聲音成品,最多只能趨近,不可能複製。

我與符昆明在田野場上最大的爭執就是「我要什麼聲音」。

譬如,他跟我去淡水茶室錄金門王與李炳輝,他調出來的聲音,我不滿意,太乾淨了,太像錄音室了,我說「給我髒一點的聲音」。他氣呼呼地說:「向來只有要乾淨點,沒聽過要髒一點的。」

我要的「髒一點」其實是努力要趨近「田野」,要有酒客喝拳聲,小姐的歡呼聲,還有三夾板隔間的爛音場感。

我收出來的是真實嗎?不可能是。是,又如何?因為我很黯然記得金門王問我:「為什麼要在茶室錄,而不是去錄音間?」

我要的是田野的「真實」(??),他要的是成為歌星的可能性。搞田野的人都很難闖過罪惡感這一關。

紀念符昆明曲一:金門王李炳輝於淡水茶室演唱〈都馬調〉。


我們在田野場上不是永遠那麼沈重的,有時,一些你料想不到的狀況會徹底擊倒你,事後,笑到不行。

錄三重程氏牽亡歌陣,我們好不容易情商到一塊民宅旁邊的空地。你看過牽亡陣演出吧。除了倒退、師公、三弦樂師,還有表演特技的小姐,一定要有空地才能錄音。

到了現場,我們先給鄰近人家的大門上紅紙(沖穢氣)。然後開始架器材。牽亡陣是要出陣頭的,當然會自備樂器與音響。三弦師父的三弦上面挖了一個洞,上插麥克風,連到音箱上,方便他邊走邊唱邊彈,不用固定於直立式麥克風前。

倒退拿無線麥克風。師公的牛角與帝鐘聲音很大,不必接音箱。小姐的四塊與木魚也很大聲,也不必接音箱。

演出時,這幾個人是四處走動的。所以,最全面的收音法是懸高掛boom。接著,要調麥克風的聲音,符昆明調了調,倒退、師公、三弦都很不滿意,因為,沒有echo啊~~沒有reverb啊~~完全不像他們平日的調音。

倒退把音箱上的按鈕轉了轉,拿起麥克風大聲說:「麥古,ㄑ一ˋ一ㄢˋ(mic test的台語發音法)」echo,reverb一波波傳出去,直達田埂、直達天際,ㄢㄢㄢㄢ~~~~~~。

我們笑成一團。最後的解決法是趁他們不注意,偷偷把麥克風的「味精」調淡些。

出來的結果是這樣。

紀念符昆明曲二:三重牽亡陣演出的〈送神回本壇〉。




說實話。水晶唱片沒一個員工不是聽西洋搖滾起家的。老闆任將達曾經是寶麗金前身金聲唱片的國外部經理,我是寫西洋樂評的。還有員工是自己搞龐克團的。

因此,合理說,我們有西洋音樂的知識傲慢。到了田野場才受到真正的教訓。最棒的一課來自南投沈明正的金光布袋戲團。

先給大家一些入門知識:

1. 以前的金光布袋戲團後場有唱片騎師,管放唱片與四匣錄音帶。

2. 現在的金光布袋戲團未必配有後場。如有後場,多半是文武場加西洋場。怎麼說呢?會有傳統鑼鼓搭配爵士鼓,會有插電的三弦,會有電子合成樂器。這中西如何合併,要看主持者的巧思。

3. 講師(就是負責操演布偶兼講戲者)心中要有一支碼錶,唱片、四匣錄音帶、現場樂師演奏到哪一個點,你一定要講到那個點,否則,音樂與口白搭不起來。

因此,我們去南投錄沈明正的《鐵漢南俠》。哇,頭手鼓師父還兼爵士鼓,那個爵士鼓聲音陳腐到不可思議,完全是夜市風味。三弦師父的傢私撈出來,我們頓時拜倒在地,那是一支大紅色鑲綠邊的三弦,還插電。

這些都沒有收尾曲來得震撼驚人。我知道很多場合都以《再會吧港都》收尾,取其再會之意,轉入《驪歌》也是合理發展,在送葬場合聽過,但是最後的那一串「咚咚瓏滴咚咚」真是太神了,爵士大鼓聲陳腐得好啊。

紀念符昆明曲三:沈明正漢樂團〈再會吧,港都〉。



Bertie,你一路好走。

轉載自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552410968131751&id=266965940009600


3 則留言:

  1. 謝謝bertie,是你跟阿達讓我喜歡上足球,雖然我不會踢球。

    回覆刪除
  2. 我永遠記得最後一次在誠品見到BERTIE,他超帥地說自己在水晶出的錄音專輯not only good,but fucking good

    回覆刪除
  3. 感謝Bertie,幫我複製田邊尚雄和黑澤隆朝分別在1922和1943年紀錄的臺灣聲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