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台北新音樂節 1987-1990  總回顧



看看這兩張照片,你認得其中多少人?如果不少,那代表你對1980年代尾到1990年間所謂的「台灣新音樂」「「地下音樂」「非主流音樂」「另類音樂」「台語新歌謠」有某種程度的認識,因為他們都是參與第一到第四屆「台北新音樂節」的藝人。

由「搖滾客」主辦的台北新音樂節是黑名單工作室「阿電與阿草」名字首登舞台之處,如果記憶無誤,張洪量與林強那時剛出道也參與。

而今被譽為民謠大師的陳明章、藍調搖滾大將伍佰都在「台北新音樂節」正式出道。香港的達明一派來過,香港的永遠左派「黑鳥」來過。

而今回顧,沒人能下定論:「台北新音樂節」究竟成就了什麼?它有掀起「民歌」那樣的恆久影響嗎?它與背後的水晶唱片以、「搖滾客」雜誌造就了一些「明星」,這些明星後來有改變音樂市場的軌跡嗎?它背後想要探索的「地下」「另類」甚或從傳統取材翻轉的「新歌謠」路線,有改變台灣聽眾的聽覺經驗,進而思索「在地」究竟是什麼嗎?

我們花了很長時間整理了四屆台北新音樂節的文字資料,以及學術期刊的論文,感謝:周小蟲、林崇予、任將達、張育章、韓尚平、亦咸、謝典銘、羅悅全、林潔珊的檔案提供與上傳。

台北新音樂節文字總整理在此:台北新音樂節文字檔案館
第三屆台北新音樂節新進藝人有集結出版合輯「完全走調」,請往此:完全走調

               陳明章樂團初亮相在台北新音樂節。


黑名單工作室尚未出版「抓狂歌」前以阿電與阿草的名字在台北新音樂節表演。



大紅之前的伍佰在水晶參與了不少照片,也是在台北新音樂節初亮相。

台灣的第一支龐克樂團Double X 出自台北新音樂節。Double X 白癡的謊言全聆聽





作品不多的葉樹茵在第三屆台北新音樂節留下經典作品「 失業男子」。

第四屆台北新音樂節回歸本土與前衛的融合。陳明章與後來的配樂大師李欣芸、知名製作人林暐哲搭配部分優劇場成員下鄉表演「戲螞蟻」落地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