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4

沈聖德的電影音樂與創作故事上線 (上)


                              「沈聖德的電影音樂」是水晶唱片專門為香港配樂大師沈聖德打造,1993年配合台灣新銳導演何平的電影「十八」轉戰世界各大影展。是華人電影圈首創之舉。

他寫了一篇很長的文案,描寫他當年與香港藝術電影導演合作「唐朝豪放女」「唐朝綺麗男」「阿嬰」「愛在他鄉的季節」等電影配樂的思索。沈聖德出身「進念二十面體」實驗劇場團體,配樂作品自然呈現濃厚的實驗色彩。甚至包含了台灣早年非常著名的劇場人物吳興國、老嘉華等人的聲音。

三十年后回首,你不得不承認無論「打擂台」或者「唐朝豪放女」等方令正系列都是「驚人」的作品,超前時代甚多。濃烈的劇場實驗色彩也反映在沈的音樂上。

這篇長長的文案現在重新整理出土,盼大家仔細閱讀,審慎珍惜,這是實驗音樂珍貴資料,也是香港電影非常重要的「聲音史」。

不過作為水晶唱片前員工,沈聖德下面這段文案自是最能勾起往事與辛酸。

沈聖德:
愛他鄉的季節」後來得到金馬獎最佳錄音,電影原聲帶交給水晶唱片發行;據說滯銷得厲害、多出來的印刷品被水晶員工拿來當計算紙

沈聖德

沈聖德簡介

 台灣新電影「十八」的配樂者沈聖德是目前台灣香港兩地最受矚目的電影錄音師與配樂者。一九五七年出生於香港的沈聖德年輕時學習二胡、吉它和曼陀林中學時代曾組前衛樂隊,樂隊解散後,即開始拍實驗電影,曾在一九七九年、一九八年兩度獲得香港獨立短片展首獎,早期的實驗電影曾在香港電影節、英國愛丁堡電影節放映。

一九八一年,沈聖德放棄所學的建築估價師行業,與朋友組了香港第一個後現代結構主義實驗劇團一一「進念二十面體」,為映象、音樂、劇場之結合,提供了很好的實驗環境。

一九八三年,沈聖德為黃志強所導的「打擂台」做配樂,開始了豐富的電影配樂創作生涯。由於沈聖德曾淫於音樂、實驗電影與劇場創作,參與電影配樂屢屢有不同於一般作曲家的格局,而呈現大膽的實驗色彩。譬如他將中國樂器融人「唐朝豪放女」、引用劇場人聲喊叫到「唐朝綺麗男」、甪意識流手法為「阿嬰」開拓一個多層次的時空感,並在「愛在他鄉的季節」和「旅程」兩片中使用田野採音的素材。

沈聖德參與的電影配樂雖不多,但大膽的實驗精神卻使他在一九九年以「愛在他鄉的季節」獲得金馬獎最佳錄音;一九九一年又以「阿嬰亅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原創音樂。沈聖德的近期作品是「十八」的配樂。「十八」的實驗色彩在本屆坎城影展極獲重視,沈聖德並將個人歷年電影配樂結輯為「沈聖德的電影音樂」,隨著電影「十八」到世界各地參展,成為華人電影音樂工作者以完整作品參展的第一人。

 

                                          沈聖德說:

「電影音樂只是聲音,和對白效、果一樣,是不用言語說故事。」

「我喜歡做電影音樂,因為和不同導演工作,可以有不同的風格與型式的組合。我最怕的 莫過一再的重複自己。」

「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活荷說,你看我的畫,畫面的質感就是我的全部。如果你以為我在說些什麼你就錯了?我的電影音樂亦復如是。」

       


                                             

打擂台HEALTH WARNING

導演〇黃志強 出品年分〇1983

「打擂台」是黃志強導演的第二部商業電影,多災多難,電影公司在這部電影拍到一半時倒閉,把毛片賣給了另一家公司,公司就用最低成本把它完成。沒有錢請原來的主角呂良偉續演,導演只好安排他在一場出浴戰中被女主角姦殺。本片故事是未來世界裡正邪兩道已失去平衡,邪教武館林立,處經營不法行業,並以高科技改造年輕力壯的少年成為超人當保鑣。這些半人半機器的保鑣被中央電腦操控,由頭目指揮行事,無惡不做。正道的武館找了武林高手的男主角直攻黑道的堡壘,救回被擄的女友。最後正邪兩道被安排在擂台比武,勝者為王。

片中充滿了未來世界的影象,有點像後來拍攝的《LIQUID SKY》。電子音樂最適合。導演那時候很喜歡重搖滾,也特別指定要用LOU REED AND VELVET CNDERGROUND的〈VENUS IN FURS 做為片中的插曲。片子剪好以後,他對我說覺得片子很悶,希望是一部噪音的電影,一部有九十分鐘音樂的電影。這是我第一部電影音樂作品,沒有多少概念九十分鐘音樂是什麼,所以一囗說好,後來才明白,因為足足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把音樂搞好





那時候沒有MIDI,合成器是類比( ANALOG)的,所有的訊號要兩條線(CⅤ和GATE)來傳遞也沒有偉大電腦,只用了一個兩軌的SEQUENCER ,要把CLICK錄在磁帶上再TRIGGERSEQUENCER做同步的另外兩軌,很麻煩的事情。那時候我很喜歡TANGERINE DREAM BRIAN ENO,音樂裡面都可以看到他們的影子。




唐朝豪放女
AMOROUS WOMAN OF TANG DYNASTY

導演〇方令正  出品年分〇1984

這是方令正的第一部商業電影,我和方令正一樣,都是搞實驗電影出身的,他是我們那一代第一個拍「大J電影的人。1981年在英國愛丁堡電影節初識,,我在愛丁堡放我的電影,他在那裡遊學看電,相談甚歡。回來香港他知道我跟「進念.二十面體」做音樂,就找我為他的處女作做音樂。

我對唐朝的音樂一無所知,但是我們都認為沒有必要做歷史學家,所以基本上就照我喜歡的方式去做,但是也認為用中國樂器做主要的音樂來源,是比較適合這部電影的,所以除了一小部分甪電子合成樂器(SYNTHESIZER),其他都是用中國樂器。


這部電影有一部分音樂是要對嘴唱,音樂先做好,然後在現場一邊放,演員一邊對嘴來唱,所以我也要指導演員怎麼去唱這些歌、表演樂器。裡面有幾段戲是一個五、六個人的賣藝樂隊,場面是黑背景,方式有如在說故事用來點題。我必須去教這些完全不會彈樂器的演員彈唱歌,所以就儘量把旋律丶樂器做得簡單一點,否則他們沒有辦法跟得上。以前我做影音樂都是後期製作,《唐朝豪放女》則參與了拍攝時候的工作,也是一個很好玩的經驗

後來片子拍好了,被提名金馬獎最佳音樂。當然沒有拿到獎,但已經是非常高興,因為這只是我第二部電影音樂而已。(明日續)

沈聖德的電影音樂全聆聽往此去: 沈聖德的電影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