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飛躍在蘭陽」(1992)上線水晶頻道-----一張從未上市的專輯


「飛躍在蘭陽」是81宜蘭年區特輯,從未上市。

前言:一九九二年,水晶唱片應宜蘭縣政府之邀,為那年在宜蘭舉行的區運會做音樂特輯,特輯CD當做區運會贈品,因此從未上市發行過。

此張專輯集合了作詞人林良哲、作曲人朱約信、陳明章、喬陽合作而成。以下是統籌此張作品的林良哲自述。

飛躍在蘭陽》專輯與我                   林良哲

作者簡介:

1968年出生於台中市,1991年開始創作台語流行歌曲,陸續發表〈無花果〉、〈玫瑰〉、〈鵝媽媽要出嫁〉等曲,之後又與陳明章、朱約信等人合作,迄今仍從事台語流行歌曲創作,已創作歌詞、歌曲超過百首。2008 年以《日治時期台語流行歌詞之研究》為碩士論文題目,並取得學位,目前為自由時報彰化新聞小組特派員。

    還記得30年前的夏天,那是1992年的一個假期,我和朱約信一起去了宜蘭。

    當時,正是我在等「兵單」的空檔,水晶唱片的老闆「阿達」(任將達)交待我們一個任務,他說公司接到一個Case,台灣區運動會將首次在宜蘭縣舉辦,要製作一張唱片專輯。因此,我們去了宜蘭一趟,算是「田野調查」,也算是找尋靈感。

    跟台北相比,宜蘭的天空藍得很不像話。做為外地人,搭乘火車一路過來,除了山、海之外,還有孤立於海上的龜山島,令人記憶深刻。在我的印象中,這張專輯在製作之前,已經先寫好一首名為〈先生名叫渭水〉的歌曲,用以紀念日治時期出身於宜蘭的醫生蔣渭水,可能是因為這首的緣故,讓「阿達」以為我應該對宜蘭很熟悉,才交待此任務。
「先生名字叫渭水」

    當時,我對宜蘭沒什麼印象,因此這張區運專輯,也不知道要如何下手。但水晶唱片就是這麼一家神奇的公司,把這個重責大任交給二個不知所措的年輕人,而我們也不知道什麼叫做害怕,來到宜蘭之後認識不少人,不但有返鄉青年、戲班演員、學校老師,更有小說家與政治人物。

    沒幾天,約信回台北了,但我留下來了,並在宜蘭文化中心找到一份工作(負責籌辦「縣立劇團」),而正是這份工作,讓我能完成專輯中的歌詞寫作。在工作期間,我不但借住在戲班李阿質老師的家中,還經常騎著摩托車,跟著戲班到處去演戲,也就是這樣的經歷,讓我更了解宜蘭這塊土地,以及在土地上的人與故事。

    在專輯中,同名主題歌曲〈飛躍在蘭陽〉的歌詞,使用了不少我在生活中所學習到的宜蘭腔台語,而〈宜蘭組曲〉則是以當地地理、風土、歷史、戲曲等特色寫作,搭配歌仔戲的傳統曲調而成。而專輯中的「站在自己的土地上唱歌」一文,則是我當時對宜蘭這片土地的愛慕心聲。

「宜蘭組曲」

    就我個人而言,這趟宜蘭之旅不但開拓了眼界,更讓我對傳統戲曲產生興趣。直到現在,有時在午夜時分,我還會想起「本地歌仔」的「四大戲齣」之故事情節,而耳朵也仿佛會聽見莊進才老師拉著「殼仔弦」,由游源鏗演唱〈宜蘭組曲〉中的那一段「採親仔調」:

機巧陳三媠五娘,賣身磨鏡結鴛鴦。
痴情英台憨三伯,同窗三年攏不知。
落魄蒙正劉千金,雙人寒窯且安身。

    記得當時水晶的合約,《飛躍在蘭陽》專輯發行必須配合台灣區運,專輯並不對外販售,印象中只贈送給參加區運開幕式的貴賓,而且每張專輯都有打上編號,因此外界並不流通。但專輯發行之後,我即展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前後在宜蘭縣文化中心工作一年左右,參與「縣立蘭陽劇團」成立工作,讓我不但更認識宜蘭,也更了解這塊土地所發生的點點滴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