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瓢蟲樂團同名專輯(1997)與「讓太空人跳舞」(1998)上線


                                                            瓢蟲與同名首張專輯   滿小芬提供

「瓢蟲」是台灣第一支純女子龐克樂團,也是第一支赴美大學巡迴演唱的台灣樂團,她們成團歲月並不長,97出版第一張專輯,98第二張(均交由水晶唱片發行),赴美巡迴回台後,歷經團員變革,在2012年辦了「復出暨解散」演唱會,便宣告正式結束。2018年,瓢蟲開立臉書專頁,也鄭重宣告「沒有要復出」。

瓢蟲是許多人的青春回憶。但是邁入中年的瓢蟲成員覺得回憶很辛苦。貝斯手王小寶熬不過懇求,寫了一篇「瓢蟲風化史」。她們的第一任經紀人、著名DJ廣播主持人Roxy夜店老闆凌威也贊助了一篇「什麼都沒做的經紀人」。

來吧。進入時光隧道。

瓢蟲風化史                                                前瓢蟲貝斯手王小寶

拖了好久,還是不知道怎麼下筆,有種被點名老人講古的感覺,可完全提不起勁來,講給誰聽呢?沒有人聽的音樂其實就跟不存在一樣,只是徒然佔據記憶體空間,這麼一想就更沮喪了。

……最近一直待在厄拉科斯星球,就講給新認識的弗瑞曼朋友聽吧! 西元一九九零年代,距今一萬多年前的地球上有一個海島叫台灣,是一個水會從天上掉下來的天堂。當時有四個二十歲左右的女生對音樂懷有巨大的熱情和夢想,很幸運的互相找到了彼此,於是聚在一起寫歌、演奏,並稱呼這個團體為瓢蟲樂團。

她們的歌曲簡單粗獷,是一種直接宣洩情緒的搖滾樂。由於歌越做越多,她們想記錄下來,於是在好友阿義的錄音室裏錄製了專輯,並且壓製了500CD販賣,賣著賣著覺得麻煩,於是就把這麻煩丟給一家倒霉的唱片公司去處理,這家唱片公司就叫水晶。


                                     瓢蟲在水晶唱片的第二張專輯「讓太空人跳舞吧」 滿小芬提供

水晶唱片是一家詭異的公司,販賣各種千奇百怪、不受大眾歡迎的音樂,這和一般追求最大利潤的商業行為是背道而馳的。水晶唱片裏有神人叫林志堅,本身就是一部音樂活字典,他在資訊不太流通的時代把許多外地的音樂介紹到台灣,進而影響了許多玩樂團的新世代。

志堅是瓢蟲的經紀人,簡直就是第五位團員,透過他的努力,促成了瓢蟲樂團飛出海島,去美國巡迴演唱。

為了籌措旅費,志堅不僅跟媽媽借錢,也跟出版社簽約取得預付版稅,還在當時的小型表演空間Vibe舉辦了一場募款演唱會。那場演唱會中,許多樂團都來助陣演出,Vibe 的員工拿著紙箱去跟顧客一一募款,每個人都熱情相挺慷慨解囊,給予瓢蟲深深的祝福。就像弗瑞曼人眼都不眨一下地就將最珍貴的水環送給需要的族人,那是讓人忍不住會從眼睛浪費水的時候。

巡迴回來之後,瓢蟲逐漸陷入創作困境,一直無法滿意做出來東西,之後團員幾經變更,曾加入過瑞士鼓手Danny、人肉鼓機阿國、吉他手秀秀,玩了幾年開心的ska音樂,最後就……風化了。


什麼都沒做的經紀人                                                                                           凌威



                                                                                               1995/07/14 瓢蟲成軍日。攝於凌威的Roxy (台北和平東路)

講起 瓢蟲樂團 與 ROXY 的淵源. 可是讓我沾光爆棚

瓢蟲的 小寶 與 滿延芬 是在 ROXY 打工. 為大家端盤做食 的吧台員工. 催生與帶領 瓢蟲樂團 的"超級星媽". 林志堅 更是 ROXY 的靈魂 DJ. 而我. 則成了 瓢蟲第一任經紀人 .

當然. 我成為 瓢蟲 的經紀人. 並不是我真懂 音樂樂團的經營.而是因為. 當時. 我算是還很年輕的 瓢蟲四位小女孩身邊 唯一比較有"社會經歷" 的 " 大人" 朋友.

該是 1995 年. 每天有著許多音樂工作者. 各式各樣次文化藝術家 與大群飢渴音樂養分的樂迷出入廝混在當時台灣被視為最音樂前線的秘密基地 ROXY. 同時. 台灣的創作音樂市場氛圍. 也正由十多年的校園民歌風潮悄然轉變為台灣樂團之聲萌芽的時期. 當代的各家音樂公司也更正積極地培植尋找新興台灣樂團的發展契機. 

當然, 完全沒有任何演出舞台環境, 沒有任何實質經濟市場的此時期, 台灣青年創作樂團成長充滿活力也茫然無方..這一年, 曾傳出幾個台灣樂團被主流唱片公司簽約甚至發片好消息.. 可結果卻都立刻殞落, 毫無市場進展..領導音樂主流的唱片公司. 對於台灣樂團的 "市場獵才"也都陷於最小預算. 最經濟規模淺嚐的困境.. 然而,任何樂團一旦簽下合約, 唱片公司的市場態度與經營模式可就成為樂團發展成功或失敗的導手. 同時.. 這個時期的樂團舞台成音技術.器材都還很粗糙. 甚至錄音室的唱片錄製音頻掌握.可能也都還捕捉不住樂團之聲....我特別可以舉例的就是 這一年" 廢五金樂團" 的首張專輯效果. 我就特別地感覺可惜...

剛剛成立不久很受到好評的 "瓢蟲樂團" 當然這時候也面臨著很多嘗試可能的接觸..最後..她們眼中可靠的 "有社會經驗大人", "ROXY 老闆" 自然成為託付的希望. 大概經過林志堅的規畫. 她們找上沒有實質樂團經營概念的我簽約. 成為 瓢蟲 的第一任經紀人. 但是. 我或她們當時可能也沒搞懂, 經紀人要幹啥 ?

此後. 瓢蟲 繼續在 ROXY 打工上班. 偶而在某處表演..完全沒有為任何 " 經紀人"的工作找過我...我也明白地告訴她們.. 我認為我這個"經紀人" 唯一的任務是 "阻止任何唱片公司簽約"瓢蟲"..我相信當時的音樂市場環境只會扼殺獨立樂團"..1998 年. 獨立音樂品牌 "水晶" 為 瓢蟲 發行的首張專輯..發片記者會在 ROXY VIBE 舉行. 我也出席名列 " 瓢蟲樂團 前任經紀人" ...

我很驕傲自己與 瓢蟲 結緣的這一段 ROXY 歷史。


瓢蟲簡史                                                                                                       林志堅整理


1995.07 成軍
1997.04 自製自發500張同名專輯<瓢蟲>DIY版
1997.05 香港演出 (亞洲音樂博覽會)
1997.10 美國西岸巡迴
1998.01 水晶唱片代理同名專輯<瓢蟲>亞洲版
1998.04 Shock唱片代理同名專輯<瓢蟲>美加版
1998.05 同名專輯<瓢蟲>登上美國CMJ排行榜188名
1998.07 香港演出 (搖擺雙打)
1998.07 同名專輯<瓢蟲>香港發行 (Soy Sauce代理)
1998.09 同名專輯<瓢蟲>日本發行 (Pefe代理)
1998.09 同名專輯<瓢蟲>澳紐版發行 (Shock代理)
1998.10 香港演出 (音樂殖名地100期演唱會),與 Shonen Knife、Beyond 等同台
1998.11 迷你專輯<讓太空人跳舞>亞洲版發行 (水晶代理)
1999.01 獲中國時報娛樂週報選為1998年度最具原創性新進團體

預告:

由前水晶唱片國外部經理 林志堅整理的瓢蟲輝煌史與美國巡迴日記,下期推出,搭配隨行攝影 Syd Lymm 的flickr 照片大公開。


瓢蟲同名專輯 全聆聽       瓢蟲同名專輯 1997

瓢蟲「讓太空人跳舞」全聆聽  讓太空人跳舞 19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