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電影《單打雙不打》配樂專輯《燈》上線


倒轉(rewind)阿德與水晶的故事, 20201995     阿達         2021/05/14

 

                                                 曾是水晶員工也是水晶歌手的阿德

在我記憶中,阿德出現時,旁邊都會有阿達,一如今天這個夜晚。也許這是2000年夏天,我離開水晶辦公室後,第一次遇見阿德?並不是很確定,但阿德的生命,已經轉了好幾個大彎。借用陳德正在《我們告別的時刻》書中的一段文,倒著說我和阿德之間的故事。

 

2020應邀參加阿德主持的電台節目「全世界最亮的光」

阿德:我的電台節目要完結了,想找你做最後一集。

阿德邀我上他在央廣播電台的節目「全世界最亮的光」當最後一集的來賓,是否為了貫徹有始有終的原則而讓我有幸成為他節目的第一位,以及最後一集的受訪者就不得而知了。無獨有偶,阿德也是以水晶末代歌手的身分發完流氓專輯後,並且在水晶重出江湖時,成為第一位簽約歌手,發行看看這個世界專輯。(「全世界最亮的光」節目兩年連奪廣播金鐘獎的「生活風格節目獎」及「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

 

2019 ,阿德榮獲金曲獎最佳台語歌手

 

同一場,我以引言人及頒獎人的身分受邀頒發特別貢獻獎給「黑名單工作室」。我在後台認真默背引言稿,聽到主持人宣布最佳台語男歌手獎得獎者為流氓阿德時,記憶瞬間拉回到當年我領特別貢獻獎時的現場,我把感言版換成阿德專輯的廣告版而搞慘新聞局長程建人的經典畫面,也是我和阿德第一次共同出現在金曲獎的頒獎台上。頒獎前,我還跟婉玲(紫米音樂老闆)說,我們倆一起出現在金曲獎時,其中一人一定奪獎,果真,阿德不負眾望終於拿下金曲獎。

 

雖然,當天我和黑名單工作室聯手演出的香港加油老美滾出亞洲布條事件引發兩岸網友激戰而淡化阿德得獎的喜悅,不過雙喜臨門,與有榮焉。

 

2018,阿德的第五張專輯溫一壺青春下酒

 


同一年我和一群音樂人籌組跨東亞音樂人社群平台並邀阿德參與一場座談,魚幫水,水幫魚的心情下跟婉玲要了一份阿德文宣及專輯試聽用電子檔,聽完專輯,驚訝於阿德放手一搏的詞意,加上甜梅號的昆蟲白以後搖吉他襯底穩住多餘的逆流情感,我被那潺潺流出的熟男心情感動而寫下:

 

《類比的阿德在唱歌,》 2018/06/05                        阿達

延續上一張專輯的風格,雖然昆蟲白的「後搖」(post rock)吉他拉出一定的空間感,但同樣應付不了阿德內心世界的張力;時而對應,時而跳脫,聲腔(vocal)和樂器一搭一和下,擠掉不必要的和諧感,以免覆蓋掉該有的感動。

但妙的是,也因此有機會聽出一些脫序的情愫,透過詞意,透過聲腔拉回主權,重新安排聲音序列,讓音樂回到故事,回到生活,回到阿德。

紙張  爬出一行行的類比心情,寫成

一個字  一種景  一縷遐思,唱成

一口氣  一堆音符  一輩表情

如實唱出的歌

是否能在冰冷的數位世界

重現那  細緻的心  流浪的魂

告白  想念母親子宮的阿德

所渴望的『溫柔暴動』

因此

藉由《溫一壺青春下酒》

以便拉近〈最遠的距離〉

讓〈風吹〉走〈虧欠〉

暢談〈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的衝動

感嘆〈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回到〈花帔〉的世界

唱出〈給五十歲自己的備忘錄〉

 


2015,阿德無路用的咖小專輯在新公司紫米唱片發行

在一段訪談中窺見阿德在製作這張專輯時的心路歷程:

回金門照顧母親的那段時間,我是24小時貼身照顧我媽媽,很長的一段時間半夜每隔兩個小時就要起來,翻身拍背餵食,我媽不吃外食,所以白天也要煮飯給她吃,早上起來上菜市場準備全家人的伙食,還包括外勞在內,其實那段時間,我寫不出什麼歌來,也不覺得還有機會回到台北來(出唱片),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在寫文章,

 

2014,阿德回台北



阿德帶著憂鬱離開台北回金門陪伴(照顧)母親走最後一段人生路,放不下音樂夢而再次回到台北。我們約在忠孝SOGO新館敘舊,聊往事。

阿德:我正在籌備新專輯……,離開台北多年變化好大,老猴走了……,搞音樂的方式和態度也很不一樣,所幸現在的公司紫米音樂的老闆陶婉玲很支持我,願意盡一切力量協助我完成專輯,雖然忙碌的工作讓我暫時忘記失去母親的痛……

以失格的前老闆身分給了他一些建言和鼓勵,但似乎無法讓阿德擺脫不安情緒。

2000年底,阿德成了水晶再出發的第一位發片歌手

 

                      「看看這個世界」標記著水晶的再出發

阿德加盟新水晶,並以頹廢的低調視野製作出看看這個世界專輯,主打歌男人的眼淚看看這個世界被選為電視劇《流氓教授》的片頭曲,

雖然能見度比起以往好很多,但無奈適逢實體唱片的消退期,數位音樂強力攪局下,銷售成績不盡理想,再加上,水晶再次倒下,憂鬱再度纏上阿德……,離開傷心地台北成了阿德的最佳選項。

1998,同名專輯《流氓阿德》,正式問世


                                                                            阿德在水晶的第一張專輯

阿德帶著金門腔演唱加油吧,和Sion帶著大阪腔的がんばれがんばれ別苗頭,真好聽。

同年(5/29),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的頒獎台上,我以《流氓阿德》專輯的廣告牌替代感言,耍了一下新聞局長,同時賺得電視精華時段的廣告時間。

事隔多年,2019年,我們又在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碰面,這次是阿德得了最佳台語男歌手獎,我則是以頒獎人及引言人的身分,頒發特別貢獻獎給黑名單工作室。我和他和金曲獎特別有緣,或許下一次,有機會頒金曲獎給阿德吧 !

1

997年,水晶唱片國内部重新運作,阿德也回到公司上班

原本暫停的阿德個人專輯也繼續籌備。我們在流氓阿德的專輯製作會議上討論到:

總覺得還少一首歌……,一首可以唱出離鄉背井獨自奮鬥的阿德與母親隔海相思的情感……

突然想起去年在大阪買的單曲加油吧加油 !がんばれがんばれ於是連忙拿給阿德聽,並問你可以填詞嗎 ?

畢竟他人的作品以新的心情填詞是件蠻折騰的事情,阿德耗到農曆年前才煎熬出阿德版的歌詞來,他以俐落的文體簡約表達出,好深的感情。

 


天頂的雲慢慢的慢慢飛 

飛過了大海 

停惦心底

冷冷的風陣陣的陣陣吹 

吹過了高山 

送來媽媽的信

你出門在外孤一個

要照顧身體 

認真打拼 

壞事情不要作
若是給人欺負吃虧的時候 

的時候
記得媽媽常說的那句話 

加油吧!加油吧!

 

199610

我在大阪Tower Records,剛好碰上SION(シオン、本名:藤野秀樹)在現場辦新歌がんばれがんばれ發表會(199692日發行,不插電的表演讓SION沙啞的唱腔(husky voice)瞬間擒服了現場所有聽眾,當然我也是被擒的人之一。演唱會後排隊購買剛出爐的單曲CD,並與現場的工作人員交換名片。回程,在堂哥的車上播放,歌聲依舊迷人,很有大阪街頭的粗獷味。

 

1995年,阿德在水晶國內部的短暫滯留期 1995/3/8-1995/5/25

 

在水晶國內部賣命期間寫下的豪情壯志,

 

 以做ㄉ一ㄠˇ音樂為己任,置水晶死生於度外-

於自禿頭以來,及追隨阿達賣命,無時不以水晶唱片信徒自居,無日不為掃除主流音樂之障礙建設Hit削鎯之公司艱苦奮鬥,願大家相信我,阿門 !

除了口頭宣示效忠水晶之外,他還出錢出力幫同鄉的導演董正良拍的紀錄片跨刀製作電影原聲帶,並交由水晶發行。阿德回憶如下,

                                                「燈」的配樂由阿德、周志華、江建誼完成

金門籍導演拍攝了一部電影《單打雙不打》,我跟兩位朋友負責製作電影配樂——〈燈〉,做得很辛苦,但很甘願,卻又維持著很貧窮的狀態。然後;我患了一種心理疾病,叫做憂鬱症,終日焦躁不安,鬱鬱寡歡,總覺得前途一片茫然,生命沒有什麼希望,於是;我離開了水晶唱片,沒過多久,水晶唱片國内部暫時停止運作,我的專輯唱片也臨時喊停,我又開始漫無目的過日子,一邊等待,一邊咒罵這個世界。就這樣,兩年的時間又無疾而終。」

 

1994年,阿德與前東家發完第一張專輯唱片《強強滾》後,因故解約

蟄伏兩年,因為《辦桌二》合輯唱片而東山再起並與水晶結緣。從此開始了一段漫長又艱辛的音樂革命路,阿德回憶當時的情況,

1994 年,水晶唱片發行了《辦桌二》合輯唱片,收錄了我的〈搖滾國歌〉與〈綠色新希望〉兩首歌曲,我應邀配合作宣傳活動,並順勢加入唱片公司,擔任行政工作。這一段時期,是水晶唱片最灰暗的時光,卻又忙著幫助一些弱勢團體爭權益,一邊為公司的債務跑票,一邊又為各團體辦演唱募款,搞到最後;水晶唱片自己便成了最弱勢的弱勢團體了。這個時候,我也開始著手籌備我的第二張個人專輯。

希望在往後的幾年再有機會兩人同時站上金曲舞台,檢驗金曲神話靈不靈?


                                                                    阿德的搖滾國歌

 

「燈」CD印刷品 「燈」CD印刷品

「燈」專輯聆聽:電影「單打雙不打」配樂專輯「燈」

「流氓阿德」全聆聽「流氓阿德」1998

「看看這世界」全聆聽 「看看這世界」2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