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

 陳世興配樂作品「行雲」與「發現後山的藝術」上線

                                                                                                                                 何穎怡

                                                            配樂家陳世興

上線配樂家陳世興的作品,我和他聯絡。我問他:能否為我們的「水晶搖滾客同學會」寫點東西?他說好。然後他就上來這個部落格爬文,爬文後,他在messenger上跟我說:

我有看幾篇而已,很感動就是了。我看的是金門王跟炳輝的故事。我個人對於水晶阿達在心裡的位置從認識第一天到結束到現在,沒有改變,那是一種人對人的信任,對他要做的事以及他對每個音樂人做的音樂的極大信任,我花些時間隨便看同學會裡的文章,想想我的作品與那個年代。

「他的作品、他與水晶與那個時代」這樣一篇文章,我很期待。但是他近來忙著大型音樂製作,要等他閒下來,靜下來,才能執筆。

所以,在這裡,也只能先以簡歷的方式來介紹他。

 


陳世興與水晶的因緣

陳世興剛與水晶唱片合作時,被稱為「台灣新世紀音樂先鋒」。在這之前,他就已經是音樂製作人,擅長作曲、配樂、編曲,曾為紅螞蟻樂團製作〈愛情釀的酒〉(1985)。

他長期為現代舞蹈、劇場、紀錄片創作配樂與現場演出,跨界京劇、崑曲、南管、以及大型舞劇音樂設計原創作曲,風格簡樸史詩裡實驗創新,曾出版《空、山、靈、雨》4張個人新世紀音樂專輯,並跨足地下電子音樂,持續活躍於許多音樂領域。

他在水晶唱片出版的第一張專輯是《行雲》(1993),收錄新音樂發表會作品、方圓劇場「荒野之狼」、古名伸舞作「行雲」等配樂,充滿抽象情緒及肢體律動感。裡面收錄了令人懷念不已的已故影帝吳朋奉的台語詩朗誦〈三十九度〉。28年後聽起來依然是前衛且驚艷。

在上線這首歌時,義工有些字打不出來,還是勞動了研究台語文的樂手朱約信幫我們找到。根據陳世興的記憶,「文字是吳朋奉最早自己發明的台語造字發音筆記。」

                                     已故影帝吳朋奉朗誦的「三十九度」

1994年,陳世興在水晶唱片出版了《發現後山的藝術》,這是一部記錄定居花蓮的藝術家的紀錄片,我們特地找了花蓮的維納斯藝廊,找到這八位藝術家的作品照片,放在CD內頁裡,成為罕見的平面藝術與聲響藝術的結合。




下面是陳世興在「發現後山的藝術」裡的配樂心情:

有些心境是難以說明的,而在創作的歷程中所能掌握的,往往就是剎那間心境的浮現。要去一一細數創作過程中有那些心境的浮現,我寧可回想那最重要的過程,就是一個靜,在靜心,靜下來之後得以深入,也得以跳開、超越。我所要關注的那當下,不執著,能在短時間內獲得幾乎是全然的了解;在那了解之下,人變得沉默不想多說什麼,而捕捉到那浮現的心境,就讓它隨著音符的流出,以音樂的形式留下來吧。(陳世興)

 





 「發現後山的藝術」片尾主題曲

《行雲》與《發現後山的藝術》出版後,陳世興又以電音 DJ、音樂總監的身份受邀到澳洲、日本、大陸,完成了數場兩萬人以上的大型戶外電音派對。

 

陳世興創作表

這些年來,他的作品持續涉足電影、電音、劇場、舞蹈的配樂。以下是他的作品表。

電影配樂

林清介導演《瘋狂大家樂》

黃明川導演《西部來的人》

虞戡平導演《孽子》《海峽兩岸》《兩個油漆匠》

黃銘正導演《城市飛行》、《野麻雀》

黃玉珊導演《海燕》、《真情狂愛》

 

唱片製作:

紅螞蟻《愛情釀的酒》

梁弘志《感覺之約》

虞戡平與孫越《孽子電影原聲帶》

邰肇玫《等待你》

 

個人專輯出版:

空山靈雨、行雲、發現後山的藝術、月神之子、銳精舞神、迷眩

 

舞蹈配樂:

8213肢體舞蹈劇場《極境之旅》2011

8213肢體舞蹈劇場《電子》2009

8213肢體舞蹈劇場《CH3CCI32008

動見体劇團《戰》2009

動見体劇團《我的天使朋友》2008

動見体劇團《哥本哈根》2008

兩廳院 2005 廣場藝術節《開幕派對 - 歡樂進行式》

台北舞蹈空間舞團《禁忌競技派對 - 頹箱二部曲》

台北室內芭蕾舞團《被遺忘的人》

楊桂娟《吃桃去契逃》

劉紹爐光環舞集《油畫》

劉紹爐光環舞集《另一波》

古名申舞團《行雲》

方圓劇場《搖滾依底帕斯王》1988

方圓劇場《荒野之狼》1992

方圓劇場《尋找美鳳》

李式敏《水舞》

文化大學《世紀末》

艾頓工作室《二月的戲》

皇冠舞蹈中心《城墟》

楊榮昌《永遠的飄搖》

古名申、林惠珍、蔡必珠《三人舞展》

陶馥蘭舞蹈劇場《啊》


閱讀陳世興兩張專輯的CD印刷品陳世興 (行雲1993、發現後山的藝術1994)

音樂聆聽: 陳世興 行雲 1993   陳世興 發現後山的藝術 19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