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關於鄧哥這個人,以及那些事》愛畫畫、愛唱歌、愛安靜的大鬍子   

阿達              2021/06/02

《桃花紅紅》《九歌。童歌。歡樂歌》《瓦礫中的巨人站起來》三專輯上線



                                               鄧志浩


桃花紅紅,緣起

 

說實在當年鄧哥到公司談合作時我對他的印象僅停留在民歌時期鄉音四重唱的美聲和他寫的詞秋天的野菊花,其他知道的並不多,甚至他致力於兒童劇團九歌兒童劇團的事情也不甚清楚。那一天,我們在禮貌性拜會的氛圍下結束。

隔幾天,鄧哥邀我去他在新店山區DiY蓋的秘密巢穴續聊有關作品的事情。

鄧哥:勞動讓我更加認識自己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一步一腳印地體會人是如何靠勞動將自然轉化成生活需要……,這點讓我想起馬克思在資本論提到的:有用勞動是人和自然間的物質變(metabolism)及人類生活得以實現的永恆的自然必然性」。正在敬佩他遠離塵囂埋首於創作並獨自建立隱世生活的悠閒空間時,被一位神秘人士的到訪而打斷我和鄧哥的談話。


鄧哥:阿達,他是我重要的人生夥伴『半僧一起蓋房子,也一起創作,這次專輯我想多用他的詞,非常有智慧及充滿靈性的朋友,給我非常多的啟發,尤其是在台語詞的創作上。

半僧:沒有啦,是鄧哥不嫌棄啦,寫來玩的……

眼前這位謙遜的中年人,讓我聯想起陳明章的寫詞搭檔陳明瑜,一樣不居功,但才華洋溢。

阿達,這一張專輯想談中年人的心情,市面上都是寫給年輕人的商業音樂,我們又不能老是滿足在我們年輕時聽的懷舊音樂,應該寫些有關我們這個年齡層相關的心境故事,我給你看他寫的東西,真的很棒。

那個下午,在他們蓋的DiY住屋,三個中年男子,心情蕩漾起來,為那久違了的青春在歌聲中找到出口,蹦出了火花!鄧哥還當場唱起半僧寫的詞碧潭孤戀人,好好聽。隔幾天我們就決定製作《桃花紅》專輯來留住青春的尾巴。

 

碧潭孤戀人/:半僧  :鄧志浩

 

孤一個來到碧潭邊 月眉水影閃閃爍爍

岸邊沒變的水銀燈 照出阮心中沒志氣

划船逆水來望情絲 黃昏水面是紅忌忌

烏鶖的叫聲來提醒 愛情無望是緊轉去

想起彼時的吊橋下 潭水不時照雙影

          

                                                          碧潭孤戀人

A面像是一張完整的迷你專輯(mini album),第一首〈桃花紅紅〉彈唱漸行漸遠的青春無邪,追悼失落的美麗心境。緊接的第二首碧潭孤戀人〉與第三首霧中寄情一齣短劇拉出孤寂的青春傷逝,嘆懷才不遇的落寞。第四首酸目眶紅〉、第五首〈透早的台北城拉近現實與理想的距離,讓人感傷灼灼桃花總是短。最後以看破的亂彈收尾,與世無爭的裝肖哲學來調侃虛假世道。

不如看破巧巧的憨

懊爛的心地才有清淨之光

五花十色啊!走馬燈呀囉!

日出日落啊!隨過去啊囉!

拿出理智囉!捨名利呀囉!

免為世俗囉在生厭氣啊!

 

B,則留給聽者自行感受,以各自的心情理出自己的桃花紅紅來。


                                                  桃花紅紅

 有關九歌˙童歌˙歡樂歌/19931994 九歌兒童劇團演出插曲精選》】

 

我受鄧哥邀請到位於和平東路三段的九歌兒童劇團開有關九歌兒童劇團七周年原聲配樂出版計畫的會議,席間大家針對重新編曲錄音或保留表演現場的原聲作為出版素材等議題進行討論。我是偏向保留原來的音樂做為出版CD時的錄音素材,因為,參加過這些表演現場的支持者可藉由聆聽原音再次回到表演現場;對於那些沒有參加過表演現場的消費者也可以透過原聲帶感受當初為了表演而努力創作的兒童劇團成員濃厚且深層的感情,所幸,最後決定以原聲出版。

這次的會議中感受到兒童劇團在經營上所面臨的辛苦之外,最讓我感動的是劇團凡事都經過大家討論,一起做決定,再動手做的共同社群文化(Common Culture)

 

                                                          溫柔的雨

有關《關懷921˙瓦礫中的巨人站起來公益專輯

 

199910月,剛從集集鎮搬瓦救火車站屋頂回來沒幾天收到鄧哥的提議。鄧哥:我和芳蘭幫921企劃了一張關懷921的公益專輯並已得到財團法人桃園縣心一慈善基金會的贊助,希望水晶也能共襄盛舉。

我在922日進入災區當翻譯並於隔日陪同日本赤十字救難隊進入南投九份二三災區及國姓鄉,深知災區重建需要更多的人物的持續支援,因此,毅然決然答應和鄧哥一起做這件事情,同時看了芳蘭遠在加拿大關切台灣災情而寫下的那封公開信,感動萬分,一文如下: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美國CNN晨間新聞世界報導頭條新聞--「台灣世紀大地震」!!既醒目又驚心!

而後,連續一星期的震災畫面在此間各傳媒傳開。

無數斷訊的探詢越洋電話,無數焦慮企盼的遠方遊子,淚水與思念的洪流在全世界的僑界氾濫起來。

震災救援的場面透過衛星直播,讓我在電視機前痛哭祈禱,與那些識與不識的同胞感同身受共患難,恨不得插翅飛回故鄉台灣,與大家共患難,建家園。

誰說台灣人冷漠無情?台灣潛藏在根基底層的原始生命力在此次震災中被震開激盪了起來!

同胞們無私的大愛熱情,在互相扶持中見證了真愛的光輝,人性的秉純在斷垣殘壁中開出了至善的花朵。

我不禁捫心自問,自己真能為大家做些甚麼?

「寫歌」是啦!把對故鄉同胞的祝福化為文字音樂,為受創的家園祈福,野味身心俱疲的災民們祝禱。

願這首於寧靜祥和秋葉所完成的歌曲,洗滌我蒙塵的故里。撫平同胞們的悲哀,讓積極樂觀代替消極憂傷,只要台灣人勇敢從瓦礫中站起來,生命是無限寬容美好的,勇敢的站起來吧!瓦礫中的巨人!

謹以〈瓦礫中的巨人站起來〉此歌獻給921震災中倖存的勇者。

                                                                                                 19991010

─吳芳蘭(作詞者)於楓葉國

 

感謝鄧哥及芳蘭的無私奉獻,以及源源不斷的創作動能美麗了我們 !


桃花紅紅」專輯印刷品在此:「桃花紅紅」CD印刷品

「桃花紅紅」專輯聆聽:桃花紅紅 專輯聆聽

 「九歌。童歌。歡樂歌」專輯印刷品:九歌。童歌。歡樂歌

「九歌。童歌。歡樂歌」專輯聆聽:九歌。童歌。歡樂歌

「瓦礫中的巨人站起來」專輯印刷品:瓦礫中的巨人站起來 印刷品
「瓦礫中的巨人站起來」專輯聆聽:瓦礫中的巨人站起來 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