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8

阿德「流氓阿德」(1998)、「看看這個世界」(2000)上線/ 阿德的流水帳自述 



20年前的阿德

1994年左右,金門籍電影導演董振良透過朱約信聯繫上我,說是拍了一部半紀錄電影「單打雙不打」,想要找我負責電影配樂。時間緊迫,預算為零。於是我找上了周志華,周志華找上了江建誼,那時候我們都大約26歲至30歲。熱血滿腔,心腸俠義。

 

但其實我們連毛片也沒看到。就憑著我們對於當時戰地的直覺去布局和勾勒。

 

我又找了金門籍音樂界大前輩李子恆參與製作,但因為他太忙碌,最後提供一首歌的詞曲在專輯中使用,還捐助了五萬塊台幣。就讓我們三個自由作業。

 

於是我們三個人就用了五萬塊做了一張電影配樂「燈」。水晶唱片發行。

 

歸類到角色系列第十四號。

 

那時候距離我發行第一張專輯【強強滾】大約兩年之後,我開始正式在水晶唱片上班,職務名稱應該是活動企劃之類的。反正就是寫寫企劃、文案、側標,辦辦活動,偶爾幫忙用吹風機吹吹塑膠膜,推車到郵局郵寄CD,後來也兼音樂雜誌的編輯。

 

那時候正好遇到『萬人搶救水晶』活動。一個人四千塊可以買到十三張CD。在全台灣各地的有心人士響應下,我們時常在週末到各地巡迴演出賣CD。歌手有謝宇威、老哥、史辰蘭、雷光夏、還有我。偶爾有潘麗麗、紀淑玲、鄧志浩加入。

 


活動由我接洽,節目由我安排。然後我也在輪到我時上台演出。

 

中部以北,我們幾乎可以當天來回。但是到南部的時候,就必須在深夜集合,統一搭遊覽車下去。車子裡載著一箱又一箱水晶唱片所有的產品。有時候就夜宿在熱心支持者家裡。

 

1995年水晶發行的合輯『辦桌貳』收錄了我兩首歌。一首是「綠色新希望」,一首是我跟周志華合作的搖滾國歌(後來變成了自由時報的廣告歌)。不過搖滾國歌的原版並不是收錄在合輯裡的最終版,而是把「義勇軍進行曲」跟國歌混編在一起的統一版。吉他手老賈很擔心被抓走,好像有交代我們不要寫他的名字。

 


總之這時候我又回復到歌手身份。1998年,發行了第二張專輯『流氓』。

 

2000年時,我和流氓樂團在水晶製作的最後一張專輯『看看這個世界』,由AMC發行。

 

之後我就回金門去了。


「編按」後來,2018年阿德便得到金曲獎。


「流氓阿德」聆聽流氓阿德

「看看這個世界」聆聽 看看這個世界

延伸閱讀:阿德,你是要怎樣做流氓

切格瓦拉與半熟的荷包蛋:長大了,你就懂流氓阿德

我最疼愛的水晶人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們是童心力媒體製作公司:))
    據悉你們將水晶唱片錄音公有化,
    最近我們籌備製作與兒童共創的實境音樂節目,有機會讓音樂延續、二創,希望能夠取得你們的同意,如何與您們更近一步討論合作呢?
    是否有EMAIL可以做聯繫呢?

    期待你們的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