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4

 阿美族宜灣系列(二)

漫談阿美族的口琴  暨Lifok 的口簧琴專輯上傳

 文字:黃貴潮  口述 黃宣衛  整理

二〇二三年上傳文字轉檔:Kingkiang   Chen    校對:何穎怡

編按:本文出自《台灣的聲音》季刊(1995年第2卷第3期,水晶唱片出版),原文刊載於《台灣風物》第三十八卷第六 期(1988.6),感謝黃貴潮先貴允轉載,前言並經 原口述者同意略有更動。

 


本文主要内容由黃貴潮口述,而由黃宣衛根據口述資料以及額外的文字補充說明,,編輯、整理而寫成。文中的照片、圖片、樂譜、文獻目錄亦皆由黃實潮提供。至於本文的阿美語拼音文字,採用基督教會通用的系統,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方敏英 編,阿美語字典第十八頁「阿美語音系統」。此書1986年十二月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聖 經公會出版。

黃貴潮簡介:

黃貴潮(阿美語:Lifok 'Oteng,音譯:綠斧固·悟登,1932年—201947日),臺灣臺東縣成功鎮阿美族宜灣部落人,以寫日記、拍照片、保存文物、出研究書、唱片等方式,保存文物紀錄自己的人生,並致力於阿美族文化的保留與研究。台東大學榮譽博士。

黃宣衛簡介: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博士(1995),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主任,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2013.02 - 2016.01),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2010.03 -)

漫談阿美族的口琴

Datok 與我

Datok 是不是可以譯做「口琴」?我不敢肯定。 可是以往的學者或音樂專家們都這麼翻譯。就姑且依照前例稱之為口琴吧!

回憶當初,大約在光復二、三年時,我因為小兒麻痺的疾病,成天躺在床上過日子。有一天,舅父拿來一支弓琴 (firfir)對我說:「這是一種樂器,你彈彈看!」這是我生平第一個接觸到的樂器。這個 樂器很簡單——只有一根弦,儘管如此,我還是愛不釋手,終日peng peng tung tang 地彈弄。畢竟對病床上的我來說,有了這樣東西來排遣時光,總比無所事事要好得多。

後來舅父又帶來一樣很稀奇的東西,他說:「這是口琴,可當做樂器來吹奏。昔日的年輕男子都用它來做為 Sapigohah(約女友之信號)的工具。我 你這麼可憐就從箱子裡找出來給你玩。」就這樣地,我得到了有生以來的第一個口琴。

 

黃貴潮 (Lifok)吹奏口簧琴。Lifok 提供

這是個已半生鏽的雙簧製口琴。雖然構造很簡單,但製造得很精細,尤其是琴套的外觀精緻極 了。舅父還當場教我如何吹奏保管,我試了試,覺得吹奏的技術並不難學,但它發出的聲音有pang、 fir、kiw、sip的差別,而且音色美妙悅耳,比起弓琴好多了。對於只能在床上孤單過日的我來說,有了口琴來作伴,心中頓時充滿了無限的喜悅和光明。

然而,這個口琴是中古的東西,由於終日不停地吹奏,不久片便折斷不能用了。因此只好設法仿造一個新的口琴。終於我成功了,只是這隻是單片的,從此以後我不怕沒有口琴了,因為我能自作自吹。也就是說只要供應我材料,我就可以製作口 琴。我的口琴折斷了又更新,這使我增加了不少製作上的技巧與經驗,直到今日我仍不斷製作。數年後我病好可外出,不論讀書、工作都不忘隨身攜帶口琴。

民國六十三年底我搬來台北不久,有一晚在板橋大同水上樂園內觀賞泰雅族的歌舞,其中演出了一段口琴獨奏與口琴舞。這是我生平的第一次經驗,武令我嘆為觀止。我作夢也沒想到,這樣小小 的口琴也存於其他的世界中,而且以如此獨特奇妙的姿態出現帶給人們無限的歡娛與生命。此時我,不禁感到安慰與驕傲,原來我們阿美族人也不笨,將 Datok 這美妙的樂器傳了下來。而這個經驗更激發了我的潛力,知道該如何運用 Datok 這種樂器的功能,來奏出更寬廣音階的曲子。

 


                                                                                    Lifok吹奏的口簧琴「海浪」(1995)水晶出版

之後,我常去烏來山地歌舞中心聽口琴演奏,可惜無法購得一個泰雅族口琴回家比較。雖然台灣省立博物館中陳列有布農族和阿美族的口琴,可是不能拿來試奏,無法得知它們的性能如何,此時異族的口琴對我而言充滿了神祕感。

四年前我來到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工作,使我有機會閱讀圖書館中有關 Datok的文章,同時也試奏了標本室所有的口琴,對我來說,Datok 的謎團,總算一個個解開了。

總而言之,我與口琴的長期接觸中,我發現有兩 點值得一提。

(一)有關泰雅族的口琴,不論是傳統的或現代 創作的演奏,很容易看到。例如1987年山地大專生歌謠作品發表會,以及花蓮泰雅族在省立博物館的歌舞表演,皆有口琴獨奏舞的節目。此外,我還發現有位日本觀光客很輕易地就購得最新的泰雅族各式口琴,有單簧、雙簧、四簧、竹簧等,當我目睹這位外國人手中的各式口琴時真是又驚訝又羡慕!這麼珍貴的東西怎麼這麼輕易地就賣給外國人呢?

(二)相反的,台灣原住民中最能歌善舞的阿美族社會,於光復後便不再看到口琴活躍的影子,到底那裡去了呢?我曾到中外聞名的花蓮阿美族文化村歌舞中心觀賞,也沒有口琴的蹤跡。我又特別回鄉尋訪部落中的一些老人們,向他們進一步請教三十年前我已學得的口琴吹奏法及製作法,可是他們 大都搖頭不願提起往事,有些人則以耳聾、目盲、手笨為由不願教,真使我這後生晚輩非常難過。更妙的是,有一回我在晚會中表演口琴,下台後一 位年輕人問我:「你怎麼會演奏泰雅族的口琴呢?」我一時啞口無言。難道他們只看過泰雅的口琴演 奏,卻不曉得阿美族也有口琴?!

現在我綜合老人的報導與自己的親身經驗,再加 上文獻資料,來談談我所知道的阿美族口琴,希望讀者不吝賜教。

 二、Datok的構造

Datok 的舞片有竹簧製及銅簧製兩種。據云亦有鐵簧製的 Datok,但目前我還沒有看過。竹簧製的 Datok,以竹片做簧片,大都為單簧,且通常不附帶琴套。據老人說,竹片製的不是正式的 Datok 只是練習時的代用品。至於銅製 Datok,除了單簧外亦有雙簧者。簧用銅板製成,大都附有琴套保護。單簧製的簧片長度大約5.5公分,雙簧製的簧片長度約4.5公分左右。琴身主要是用 folo (箭竹)製成。套則用箭竹或桂竹(tkes)製成。拉繩則使用麻線。琴套外殼的裝飾有紋式、藤編式兩種。

 

口簧琴構造圖

一般說來,阿美族的 Datok 與泰雅族的、布農族的相較之下,體形較為小些。此外,聽老人們說,阿美族的 Datok 與異族不同的地方就是琴身與琴套不能分開,少了其中之一就不能稱為 Datok。 他們 進一步解釋說,琴套不僅是為了保護琴身而已,還有深一層的社會意義,亦即琴套代表男性,琴身代表女性。因此,琴套與琴身的關係,也就象徵著社會中男性保護女性的事實。再者,阿美族的觀念裡,Nanawir(可譯為相對或雙、偶)是個吉祥的徵兆,琴身與琴套正好成雙成對,所以在製造 Datok 時,通常每個琴身都附有一個琴套,這樣才構成一個完整的 Datok。

三、Datok 的用途及意義

說起 Datok 的用途及意義,我認可以歸納成下列三點:

 (1)優秀男青年的標記 (Sapasneg no Kapah)。

阿美族的每一位男子在結婚之前,都必須修練各種手工藝技能。例如,由簡單的捆綁到須要高超技術的編籃、或者製作各種家具等等,這些技術都學會了後就不愁沒有人要你當女婿了。但以上的各種技術在學習過程中,不一定有成品可以拿給別人看,證明你已學會了某種技能,而且作品很不錯。 在這種情況下, Datok是很重要的一種標記。

每一位未婚男子入前都必須學習製作 Datok。 Datok 可以公開給人家看,如果某位青年有又多又精緻的 Datok,就可以證明這位青年不但手工藝超 群,而且是位優秀的青年。因為要製作一套 Datok ,須要智慧與技術,從材料的精選到裝飾的設計、 雕刻……等,都得細心與耐心,就像漢人的讀書人 能琴、棋、書、畫精通者是位能者一般。由於會製作精巧的口琴,在 男子年齡組織中受到長輩的重視與誇獎,同時也受下級與組友們的羨慕。 因此口琴成為青年 楷模的最佳標記。

 (2)男子演奏自娛之 (Malorararavan)

阿美族的男子,從正式編入男子年 齡階級組織中的那一天開始,就算是成年人,當天晚上 起,一直到結婚 (入贅)那天為止,晚上都睡在會所(Si)裡。在這期間,除非本人重病或因特殊事故不能來會所,平日絕不許在家面睡覺過夜。

這些單身男子最年輕的大約十三歲、十四歲,較晚婚的大約廿三歲、廿四歲。照一般情形,每個單身男子一生中大約有八、九年左右要夜夜在會所裡過著集體生活。夜晚的算法,是晚上約七、八點起到次日天明為止。在夜間,正式上床入休息之前,依照慣例有種種的團體性康樂活動,或餘興節目,約九點、十點時才准個別上床休息,這時候 Datok 是用來自娛的最佳伙伴,你可以拿出自己的 Datok一直吹奏到你想睡覺為止。由於琴聲微弱所以不會打擾到別人的睡眠,不論在床上躺著,坐著,甚至在走路時都可以吹奏。在夏天的夜裡,也可以在會所外面,在蟲鳴蛙叫聲中自奏自娛。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可以盡情地發揮 Datok 的樂器功能來 消遣、解悶、自娛。尤其對於有心事的人來說,更是度過漫漫長夜的最佳伴侶。


                                                      口簧琴作為示愛工具的「我愛你」錄音。水晶出版

(3) 男女談情之物(Sakifafahiyan)

1. 當作禮物 (Sapatahyan)。一位未婚的男青年可以將 Datok 贈送給已戀愛成熟的女友或者未婚妻來表達自己對她的情愛。前面已經叙述 Datok 具有優 秀男青年標記的意義,所以被男友或未婚夫贈送 Datok 的女性,一定會感到無上的榮幸及滿足。而 且 Datok 不僅是可以吹奏的樂器,如果有精巧的技術,也可以成為珍貴的手工藝品,通常獲贈 Datok 的女性可以拿來當腰飾或佩袋的飾品,也可以保存起來作紀念品。

2. 示愛的信物 (Sapadodo)。如上所述男女間 若交往到相當程度,Datok 可以當作表達情意的禮 物(Sapatiwid)。但這與愛的信物(Sapadodo) 略有不同。

昔日一位男子中意某小姐時,因無文字可傳達自 己的思慕或戀情,只有透過第三個人(媒人)來示 愛。但媒人居間傳話,恐口無憑, Datok便成了最好的信物。若是女方有意的話,便會接納男方示愛用的 Datok,這便表示男方的示愛順利地通過第一 關,此時,男方得知好消息,可以設法進一步地來往。相反地,若女方不接受 Datok,便表示求愛不成,男方只好放棄進一步發展的念頭。

3. 做「獵女人」的工具(Sa-pi-kiyarok)。昔日。 在會所中生活的單身男子,有種種的訓練活動,所謂的Kiyarok便是傳統鍛練膽量的方法之一,這也是每一位青年男子在結婚之前都會有的一種經驗。

依語意「mi」是「做」的意思,「mi-Kiyarok」可譯為「獵女人」。這種「獵取女人」的行為,老人們不認為野蠻或不正當,更不是犯罪的行為。事 實上,mi-Kiyarok是有原則的,例如必須一人單獨 行動,不許兩人以上集體進行,更不許有擾亂安寧的行為,萬一觸犯了規範會受到嚴重的制裁。相反地,若你的mi-Kiyarok記錄優良,會被視為「英雄好漢」而廣博好評。

Datok 就是mi-Kiyarok時的工具。mi-Kiyarok的 過程是這樣的。夜宿於會所的未婚男子,在夜深人靜時,獨自潛在想「獵取」某某小姐家去。到了那裡,靠近該小姐的臥房窗口邊,拿出 Datok 來開始吹奏各種美妙的曲調。屋內的小姐聽到了琴聲,可以判斷 Datok 的主人是老朋友,還是新朋友,或是剛出來練膽子的生手。如果女方有意的話,可以打開窗口交談,或者開門迎男方入內休息。當然,女方也可能不理不睬,或者開口叱責,把人罵走。在 這個「獵女人」的這程中,Datok 便是傳達訊息的 必備工具。

四、Datok的沒落

前面已經提起,阿美族的 Datok 近年來已有沒落的跡象,我認為至少有下面的四個原因。

1. 材料取得不易。如上所述,Datok 有竹製餐 片和銅製簧片兩種。由於銅製片的音量較大,音色也較優美,所以一般人偏愛銅簧片的 Datok。但是,早期銅板的來源有限,且大多取自獵槍的彈殼。然而日治中期,禁止各家庭擁有獵槍,於是大部分槍、彈都被沒收了。在這種狀況下,製作銅簧片的鋼板來源幾乎完全斷絕了。到了日治末期時,宜灣部落差不多沒有人製作銅製的 Datok了。

2. 製作困難。雖然說 Datok 是優秀男青年的標 記,但未必每位男子都為了爭取這個榮譽而製作 Datok,因為製作一套 Datok 是很困難的,需要具 備靈巧的手工,並非每一個男子都能勝任這個工 作。所以許多男子寧願被輕視,也不願動手製作 Datok。

另一方面製作完美的 Datok 除了技術外,還要有 經驗和耐心。要使成品功能好、琴套精美、雅觀。 必須花費很長時間。尤其製作時不能分工合作,製 好的成品也不能任意交換、買賣、贈送,因此產品 的數量自然也就有限。這恐怕也是造成 Datok 沒落 的原因吧。

3.未大眾化。何謂大眾化呢?舉例來說,在泰雅 族或布農族的社會裡, Datok 較被普遍使用,不論 男女老幼,只要你喜歡都可隨時隨地吹奏。他們有 適於口琴演奏的曲子,更有配合口琴吹奏的舞蹈。 年長者可隨時隨地教授年輕人製作和吹奏的方法。 簡言之Datok 被當作純粹的樂器,是娛樂用的工 具,沒有太多的限制和忌諱,例如可以自由買賣。 交換等等。

相反的阿美族的 Datok只有單身男子才會去製 作,它的功能與意義也太複雜,反而使 Datok 不能 充分發揮樂器本身的娛樂效果。這種未能大眾化的 特性,應該也是造成阿美族的 Datok 瀕臨絕跡的一 個原因。

4.社會變遷。社會生活形態的改變,大概也是促 成 Datok 沒落命運的一個原因。舉個例子,大約 1940年代,也就是日治末期,在我的故鄉東海岸的。 宜灣部落中,Datok 是最盛行風光的時候,但是也 是即將沒落的時候,在這個時期,日本政府為了配合軍事化的教育籌組了少年團、青年團、壯丁團 等團體。青年團的活動中,除了軍事訓練之外,還常常舉行遊藝會,也就是種種歌舞康樂活動。天性愛好且善於歌舞的青年們受此激勵,將當時快要消失的 Datok 應用在康樂活動中。他們不再顧忌以往的種種限制,男女都公開吹奏,於是獨奏、合奏等不同的吹奏形式紛紛出現展露了 Datok 的新形象。 可是大約也就在這個時候,學校當局大力推廣西洋 口琴(harmonica),並教導訓練學童吹奏西洋口琴, 於是剛剛略有起色的 Datok 復興風潮,在很短的時間內便煙消雲散了,而西洋口琴也從此取代了阿美族的 Datok。 光復後,男子年齡階級組織的解體。青年會所的廢除,這一連串的社會變遷,使得 Datok 被淘汰的命運更加確定。

 

五、 Datok 吹奏入門-代結論

黃貴潮(Lifok)生前非常希望Datok的技藝可以代代傳承。攝影:Banay

 身為一個 Datok 的愛好者,接下來我想談一談 Datok 的一些吹奏技巧,做為本文的結束。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主要有以下三個含意。

首先,身為阿美族人,我為 Datok 在目前阿美族社會中的不被重視,深深感到惋惜。希望藉著我在這裡的一些粗淺介紹,能夠喚起阿美族的年輕人認識 Datok、使用 Datok、喜歡 Datok,使我們阿美族人的 Datok,能夠獲得新的生命。

其次,身為台灣土著族的一員,我很高興 Datok 在目前泰雅族、布農族社會中,仍然廣泛地受到喜愛,我衷心期望這兩族的 Datok 能夠代代相傳,而且不斷地發揚光大。當然,我也期望這裡提供的資料,能夠在我們土著族同胞相互切磋 Datok 技巧時,提供一些幫助。

最後,對於漢人同胞們,我希望喜愛音樂的人 士,依照我所提供的方法來練習,相信不論是誰,一定很容易就可以學會 Datok 吹奏吧!當然,我更冀望由這個方式,讓山地的音樂文化能獲得更多人的喜愛與共鳴。

下面的說明以單簧型口琴及大調音階為基礎。我要在此強調,我只是以 Datok 愛好者的身分,憑多年累積的經驗,來傳授個人的吹奏心得,所以沒有什麼高深的學術理論,這方面的工作,還是有待民族音樂學界的專家們來完成吧!!

(1) Datok 吹奏的三個基本原則

1. 手持法:左手持琴身尾端按住在嘴巴的左邊, ,琴身的凸面向內。右手握琴頭的拉把手,適度地左右振動使口琴發出長短或強弱的聲音。

2. 嘴銜法:把口琴的尾部,即簧片的尖端銜在唇間,利用嘴唇的開展大小變化,使琴聲有高低之 分。也就是說,嘴唇張得越開,發出的聲音越高。 反之,嘴唇張得越小,發出的聲音越低。

3. 呼吸法:配合嘴唇的大小變化,同時一呼一吸 地發出曲調的旋律。此外可利用鼻腔(G型)、口 腔(H型)、喉腔(O型)、來作共鳴體。這三個共 嗚體所發出的琴聲各有不同的音色。G型屬於高 音,H型為中音,O型為低音。


附錄:

有關台灣土著族口琴的參考書目

(1)呂炳川,一九七四年「台灣土著族之樂器」 於東海民族音樂樂報。 八五——二〇三頁,台中:東海大學。

(2)吕炳川,一九八二年台灣土著族音樂,台北:百科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3)李卉,一九五六年「台灣及東南亞各地土著 民族的口琴之比較」中研院民族所集刊,一八五 ——四頁。

(4)凌曼立,一九六二年「樂器」於李亦園等著,馬太安阿美族的物質文化,第五章,第十八節,頁三四一一三六九頁,台北:中研院民族所。

(5)高原永,一九八六年民族器樂概論,台北丹 青圖書有限公司。

(6)黑澤隆朝,一九六二年台灣高砂族音樂,東 京:雄山閣。

 

 阿美宜灣人士Lifok的口簧琴專輯(1995)全聆聽

LIFOK(黃貴潮) 阿美族的讀書人、民間學者與文化的傳承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