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

 角色音樂的大咖驚奇closure

         《配樂勿語》與《聲の物語》上線




開始文章之前,請你們先看看這份名單夠不夠大咖:


詞曲創作者

陳明章:法國南特影展、比利時法蘭德斯影展、日本每日電影獎、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

許景淳:金曲獎最佳方言演唱人、最佳編曲人獎、最佳演奏專輯製作人獎。

林暐哲:金曲獎最佳製作人獎、金曲獎特別貢獻獎(黑名單工作室)

李欣芸: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奏類最佳專輯獎、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

沈聖德:金馬獎最佳錄音獎。

雷光夏: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華語音樂傳媒大獎最佳國語女歌手、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陳世興:金鐘獎入圍、休士頓國際影展、金穗獎、東京紀錄片影展

詹宏達:金鼎獎最佳作曲獎

史辰蘭:金曲獎最佳錄音、最佳演奏曲專輯製作人獎

阿德:金曲獎最佳方言歌手獎

周志華:年度最佳遊戲配樂獎


人聲客串演出

王金鳳(北管民族藝師薪傳獎得主)

李天祿(掌中戲民族藝師薪傳獎得主)

侯孝賢(導演)

鳳飛飛(歌后)

吳興國(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

吳朋奉(金鐘獎金馬獎台北影展三金影帝)

潘麗麗(歌手、首爾國際電視節最佳女主角)

金門王 李炳輝


你是否也覺得:哇,充滿大咖驚奇啊。這是什麼?

他們是曾參與水晶唱片「角色音樂」系列的詞曲作者與歌手演員。

 

「角色音樂」是水晶唱片旗下的副廠牌,根據水晶唱片負責人任將達的宣言,這個系列是在:

收錄音樂的另一種表情!跳脫歌詞設的限制,讓音樂以一個「角色」穿梭在不同的創作意識裡,與其他元素共同演出一個故事。廣告音樂、劇場音樂、電影音樂、朗讀音樂,把『配』字拿掉,稱它為音樂。

就著這個概念,「角色音樂」相較於坊間的流行歌曲,它保留較多的聲音想像、聲音影像、抽象思維。在19901995年間,「角色系列」一共出版了13張作品。

今天伴隨最後兩張作品《配樂勿語》、《聲の物語》的上線,我們也來做個closure (音樂術語裡叫「解決」。)

那就是它曾經記錄了一個小眾藝文創作的蓬勃時代。現今的音樂界大師曾以年輕勇猛不計代價參與。當時的藝文界大師與民族藝師也在唱片裡留下可貴的聲音。

這些作品雖然在坊間已不可得,但是你知道的,透過我們幾乎搞瞎眼睛的戮力,它們的聲音與文字完整呈現在youtube,全部都是你的。

「角色音樂」系列全聆聽

「配樂勿語」上線 (1993)陳明章林暐哲李欣芸陳世興陳揚

「聲の物語」(1994)陳世興林慧玲史辰蘭周志華江建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